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四

將臨期 第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12月03日 聖方濟撒威(傳教區主保)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堅固的城

讀經一:依二六1-6

那一天,猶大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 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為上主是永固的磐石。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為塵埃。踐踏她 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釋義

依撒意亞書二四~二七章,除了可視為一部「天啟」(默示錄)的作品,亦是一系列有關上主審判的神諭,而其中的二六章是一首表達信靠、讚美和思想天主作為的詩歌。

這段經文指出末世的景況,那一天,上主的日子來臨,將有一座堅固的城,此座城以天主的救援作為保護,入城的人必須具備一項資格,就是與天主的關係正確,亦 即恆長依靠、相信天主的人。然而,這樣理想堅固的城,與現實的耶路撒冷城(南國猶大)有著強烈的對比。在先知看來,天主的子民在整個歷史裡所犯的罪,就是 不願相信天主。只願相信眼前所看得到的,短視近利,而不願意按天主的旨意行事。

自撒羅滿王之後,以色列王國分裂為南國猶大和北國以色列,兩國整體表現都令天主失望。北國以色列與敍利亞結盟來對抗強國亞述(十七章),不願謙卑信靠天 主,故最終難逃亡國的命運;南國猶大,有了前車之鑑,仍無法扭轉喪國的命途,原因無他,亦是不願悔改信靠天主,不願相信祂所遣發的先知的話。

反省

我的信德失落了嗎?原因為何?為什麼信德對於基督徒這麼重要?


「聽」而且「從」耶穌的話

福音:瑪七21、24-27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 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 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義

這段經文是山中聖訓的結論。聆聽耶穌教導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將所聽到的實行出來。「承行」、「實行」是21-23、24-27兩段經文的關鍵詞。

「主啊!」是耶穌復活後門徒稱呼祂的典型方式,表現出對耶穌的權柄和崇高地位的承認,是信仰的宣告。但是單純地呼叫耶穌,只是膚淺的表白而已,沒有實質信 仰內涵。經文中的比喻就是以圖像說明這一點:兩個建造房屋的人都「聽了耶穌的話」,但不同之處在於是否真的付諸實踐。真去實行的人是聰明人,他就如同建於 磐石之上的房屋,經得起風吹雨打;反之,聽而不做的人,一遭遇困難考驗,就必定失足跌倒。

反省

耶穌的教訓是要以實際行動生活出來的。

實行耶穌的教導有什麼具體的困難?如何克服?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