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六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應撕裂你們的心,而不是衣服

嫉妒與兇殺

讀經一:創四1-15, 25

1  亞當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厄娃,厄娃懷了孕,生了加音說:「我賴上主獲得了一個人。」
2  以後她生了加音的弟弟亞伯爾;亞伯爾牧羊,加音耕田。
3
  有一天,加音把田地的出產作祭品獻給天主;
4  同時亞伯爾獻上自己羊群中最肥美而又是首生的羊;上主惠顧了亞伯爾和他的祭品,
5  卻沒有惠顧加音和他的祭品;因此加音大怒,垂頭喪氣。
6  上主對加音說:「你為什麼發怒?為什麼垂頭喪氣?
7  你若做得好,豈不也可仰起頭來?你若做得不好,罪惡就伏在你門前,企圖對付你,但你應制服它。」
8  事後加音對他弟弟亞伯爾說:「我們到田間去!」當他們在田間的時候,加音就襲擊了弟弟亞伯爾,將他殺死。
9  上主對加音說:「你弟弟亞伯爾在那裡?」他答說:「我不知道,難道我是看守我弟弟的人?」
10  上主說:「你作了什麼事?聽!你弟弟的血由地上向我喊冤。
11  你現在是地上所咒罵的人,地張開口由你手中接收了你弟弟的血,
12  從此你即使耕種,地也不會給你出產;你在地上要成個流離失所的人。」
13  加音對上主說:「我的罪罰太重,無法承擔。
14  看你今天將我由這地面上驅逐,我該躲避你的面,在地上成了個流離失所的人;那麼凡遇見我的,必要殺我。」
15  上主對他說:「決不這樣,凡殺加音的人,一定要受七倍的罰。」上主遂給加音一個記號,以免遇見他的人擊殺他。

25  亞當又認識了自己的妻子,她生了個兒子,給他起名叫舍特說:「天主又賜給了我一個兒子,代替加音殺了的亞伯爾。」

釋義

加音是刻尼人(Kenites;參閱:創十五19)的祖先,這個民族雖然也崇拜雅威 ─ 以色列人的天主 ─ 但是,卻被排除在天主的許諾與盟約之外。他們過著類似吉普賽人的半游牧、半農耕生活,在曠野和文明之地間遊走。對以色列人而言,這樣的存在方式是有點陌生、甚至可畏的。《創世紀》的敘事者在第四章開始講述這個民族祖先的故事,藉以顯示,當人從與天主共融的狀態中跌出去以後,將有什麼樣的生命道路。

天主曾呼叫亞當說:「你在哪裡?」如今天主問加音說:「你作了什麼事?」天主的問題讓人們感受天主的傷痛與難過。不過,就如原祖父母犯罪時,天主在懲罰中顯示祂的仁慈;現在天主對加音犯罪的審判,也展現同樣的仁慈。雖然加音被逐出土地富饒的地方(如同亞當被逐出樂園),而且必須躲避上主的面,而只能從遠處敬拜祂;但是,加音仍然活著。大地接收了亞伯爾的血;將來大地還要接受「天主而人」的血,這個血所帶來的將不是報復,而是和好(參閱:希十二24)。


福音:谷八11-13   線上播放

11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來,開始和他辯論,向他要求一個來自天上的徵兆,想試探他。
12  耶穌從心裡歎息說:「為什麼這一世代要求徵兆?我實在告訴你們,必不給這世代一個徵兆!」
13  他就離開他們,再上船往對岸去了。

釋義

如果連門徒們也不瞭解耶穌,那麼,法利塞人的不信當然也不足為奇。他們並不要求一個奇蹟,而是要求「一個來自天上的徵兆」,例如一個從未見過的自然景象,以此做為證據,證明耶穌是天主派遣來的。但是他們如此要求,並不是真正為了要相信,而是為了「試探」耶穌,當然他們預估耶穌無法如此證明自己。這個要求是荒謬的;耶穌當然可以賞賜如同這樣的記號,但不是人們可以要求的。信仰並不是一個人們可以安穩倚靠的精準確定性;信仰更像是人們必須和耶穌一起登上一條船,藉以達到「對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