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盧琳琳)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六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讀經一:希十一1-7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因這信德,先人們都曾得了褒揚。因著信德,我們知道普世是藉天主的話形成的,看得見的是由看不見的化成的。因著信德,亞伯爾向天主奉獻了比加音更高貴的祭品;因這信德,亞伯爾被褒揚為義人,因為有天主為他的供品作證;因這信德,他雖死了,卻仍發言。因著信德,哈諾客被接去了,叫他不見死亡,世人也找不著他了,因為天主已將他接去;原來被接去之前,已有了中悅天主的明證。沒有信德,是不可能中悅天主的,因為凡接近天主的人,應該信他存在,且信他對尋求他的人是賞報者。因著信德,諾厄對尚未見的事得了啟示,懷著敬畏製造了方舟,為救自己的家庭;因著信德,他定了世界的罪,且成了由信德得正義的承繼者。     

釋義 (彭龍英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這裡告訴我們,信德是基督信友不屈不撓和堅持到底的一種能力。基督徒雖然活在世界之中,卻因著信德得到屬天的眼界,超越肉體限制的世界。信德使我們超越環境,有著全然不同的思維來看待世界得失,所以作者以此信念列舉許多信德的偉人,提醒基督徒當效法他們。

在今日經文中,提及諾厄的故事,他因相信天主和祂的話,為全家準備方舟。如此一來,其信德所帶出的行動,便為世界定了罪,因為世界並不相信天主,反觀諾厄,他根據信德卻成為正義的繼承人。諾厄是創世紀中第一個被稱為義人之人,他憑信德生活,幾乎和當時的世界對抗,他的信德拯救了自己和家庭,而世界則遭洪水淹沒。

「因著信德,我們知道普世是藉天主的話形成的」,回應了創世紀一1和若望福音一 1的經文;這些看得見的事物並非從看得見的事物造成的,世界的存在無法自我解釋,而必須依靠那看不見的世界。一個相信天主存在(不可看見的存在)、並相信有美好事物等待著他(朝著將來-天上家鄉進發)的人,才能接近天主,不至被世界洪濤淹沒,活出真正向上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