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張淑美)

福音:谷九2-13   線上播放

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他們就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耶穌對他們說:「厄里亞固然要先來重整一切:但是經上關於人子應受許多痛苦,被人輕慢,是怎樣記載的呢?可是,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任意對待了他,正如經上關於他所記載的。」

釋義

今日的福音是「耶穌顯聖容」的敘述。事件發生在一座山上,猶太傳統常常描寫天主總是在高山上顯示或啟示自己(參閱:出二四12-18;列上十九11-14)。由此可知,這段敘述是一個天主性「顯現」的敘述。梅瑟代表法律,厄里亞代表先知,這二位舊約中重要人物在此同時出現,象徵舊約與新約的聯繫與一致。這情況使伯多祿誤以為耶穌的地位與他們相等,這是因為他尚未認清耶穌的身份,只願耶穌有光榮和能力,而拒絕十字架和苦難死亡。於是,福音作者以「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將門徒們由默西亞主義的夢幻中拉回現實。因為耶穌是天父的唯一啟示者,遠遠超越所有舊約人物,唯有耶穌才能將天主啟示給我們。耶穌的光榮必須在他的苦難中才能被瞭解,因此他不許門徒在此之前將所見所聞告訴任何人。但門徒們卻感困惑,因為他們實在不明白從死者中復活的意思,他們還需要繼續接受耶穌的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