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五

福音:谷八34-38,九1   線上播放

34  他遂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
35  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
36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
37  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38  誰若在這淫亂和罪惡的世代中,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他父的光榮中,同諸聖天使降來時,也要以他為恥。」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幾個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天主的國帶着威能降來。」

釋義

耶穌的道路是經過苦難而實現的(谷八31-32),對門徒們而言也必須是一樣的。當伯多祿企圖讓耶穌改變方向時(32-33),他也清楚地感受到這一點。耶穌清楚地對門徒與所有群眾說,他們都被召叫跟隨祂,走十字架的道路。這裡突然出現「群眾」,顯的有點突兀,因為前文中完全沒有提及他們。但作者不關心這些不協調的問題,他所關心的只是:耶穌這些話是對一切人說的,對所有跟隨祂的人都一樣有效。從復活之初直到世界末日所有的門徒團體都必須跟隨耶穌走十字架道路,意思就是藉著信仰宣誓和做為留在耶穌身邊,縱使可能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也堅持和祂同行。基督信仰中的殉道者就是認真地實現了耶穌的這個教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