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二

諾厄方舟

讀經一:創六5-8, 七1-5, 10

5  上主見人在地上的罪惡重大,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
6  上主遂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
7  上主於是說:「我要將我所造的人,連人帶野獸、爬蟲和天空的飛鳥,都由地面上消滅,因為我後悔造了他們。」
8  惟有諾厄在上主眼中蒙受恩愛。

1  上主對諾厄說:「你和你全家進入方舟,因為在這一世代,我看只有你在我面前正義。
2  由一切潔淨牲畜中,各取公母七對;由那些不潔淨的牲畜中,各取公母一對;
3  由天空的飛鳥中,也各取公母七對;好在全地面上傳種。
4  因為還有七天,我要在地上降雨四十天四十夜,消滅我在地面上所造的一切生物。」
5  諾厄全照上主吩咐他的做了。

10  七天一過,洪水就在地上氾濫。

釋義

從亞當開始,人性就陷入不斷墮落的過程,直到洪水滅世。關於這期間,讀者在《創世紀》讀到許多個別的報導,但並沒有整體的、根本的反省。創六5-8對這個情況的意義提供特別重要的解釋。

這裡出現了兩個關於「心」的斷言。首先是對於「人心」非常嚴厲的判斷:「人心天天所思念的無非是邪惡」;其次是說明「天主的心」中的悲痛:「後悔在地上造了人,心中很是悲痛」。在聖經的語言中,「」代表人的中心:感覺、理智和意志;也就是人做出決定的地方。

聖經談論天主時,好像把祂當作人性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把天主拉下到人的層次,而是單純地顯示,對人而言,天主是可以接近的,可以理解的。即使到了今日,我們談論天主時,仍然只能採取這樣人性的語言。

天主並不是一個僵硬的原則、或靜止的概念,而是生活的天主。因此,這個天主對人感到痛心和失望。為了能夠真正拯救人類,一個幾乎等同於徹底毀壞的判決是必須的。雖然如此,天主並不恨自己所創造的一切,祂特地拯救了一些「殘餘」,從這個「殘餘」 ─ 諾厄和祂的家人 ─ 人性的歷史將重新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