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四

天主與諾厄立約

讀經一:創九1-13

天主祝福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你們要滋生繁殖,充滿大地。
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的各種飛鳥,地上的各種爬蟲和水中的各種游魚,都要對你們表示驚恐畏懼:這一切都已交在你們手中。
凡有生命的動物,都可作你們的食物;我將這一切賜給你們,有如以前賜給你們蔬菜一樣;
凡有生命,帶血的肉,你們不可吃;
並且,我要追討害你們生命的血債:向一切野獸追討,向人,向為弟兄的人,追討人命。
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要為人所流,因為人是照天主的肖像造的。
你們要生育繁殖,在地上滋生繁衍。」
天主對諾厄和他的兒子們說:
「看,我現在與你們和你們未來的後裔立約,
10  並與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飛鳥、牲畜和一切地上野獸,即凡由方舟出來的一切地上生物立約。
11  我與你們立約:凡有血肉的,以後決不再受洪水湮滅,再沒有洪水來毀滅大地。」
12  天主說:「這是我在我與你們以及同你們在一起的一切生物之間,立約的永遠標記:
13  我把虹霓放在雲間,作我與大地之間立約的標記。」

釋義

創九1-17的重點和前兩天關於「洪水」的讀經內容不同,在這裡不再是敘述故事,而是神學性的教導。這段經文的思想過程和語言都使人想起第一個創造的故事(創一)。創九1重新拾起第一章關於創造人的敘述(一28)。但是,最初創造故事所說的「樣樣都好」的情況已經徹底改變,現在的內容是血債與威脅。和平已經不存在,生命必須受到保護。從現在起,人將吃動物的肉,採擷果子的人變成了獵人。但是人仍然必須尊敬動物的生命,不可喝動物的血;因為古老傳統認為,血是生命的根本。

但是今天讀經的第二部份(8-13)的內容更為重要:天主祝福了諾厄,就如最初天主祝福了亞當一樣;現在諾厄成為人類新的祖先,天主和他立定「盟約」。「盟約」這個關鍵字,現在第一次在聖經中出現。這個天主的盟約並不是限制在某一部份的人類,而是具有宇宙性的幅度,這是盟約的標記「彩虹」所傳達的主要訊息。不論大自然的威力如何強大,甚至不論天主自己可能憤怒,天主永遠選擇站在人類身旁,把保護人類當作自己的義務。這一章的內容讓我們看見,聖經最根本的主調是「極大的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