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二

福音:谷八14-21 

14  【那時候】門徒忘了帶餅,在船上除了一個餅外,隨身沒有帶別的食物。
15  耶穌囑咐他們說:「你們應當謹慎,提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
16  他們彼此議論:他們沒有餅了。
17  耶穌看出來了,就對他們說:「為什麼你們議論沒有餅了?你們還不明白,還不瞭解嗎?你們的心仍然遲鈍嗎?
18  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見嗎?你們不記得:
19  當我擘開五個餅給五千人的時候,你們收滿了幾筐碎塊?」他們回答說:「十二筐。」
20  「還有,七個餅給四千人的時候,你們收滿了幾籃碎塊?」他們回答說:「七籃。」
21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還不瞭解嗎?」

釋義

門徒們和法利塞人都沒有信德,不過,形式上不同。他們「在船上除了一個餅外,隨身沒有帶別的食物」,因此他們擔憂。他們仍然不明白,在船上和他們在一起的是誰:他是生活的食糧,能夠賜人永生的食糧(參閱:若六27、32-35)。如果他們不是和耶穌已經相處許久,如果他們不是已經經歷了許多事件,他們的無信也是情有可原;然而,事實上他們的眼早就應該被打開了,因此耶穌責問:「你們的心仍然遲鈍嗎?

這個問題今天也針對我們而提出:我們是否瞭解,在我們當中我們所擁有的那一位是誰?所謂「法利塞人的酵母和黑落德的酵母」並不只屬於過去的問題,而也是仍然存在於今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