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三

洪水退落

讀經一:創八6-13,20-22

過了四十天,諾厄開了在方舟上做的窗戶,
放了一隻烏鴉;烏鴉飛去又飛回,直到地上的水都乾了。
諾厄等待了七天,又放出了一隻鴿子,看看水是否已由地面退盡。
但是,因為全地面上還有水,鴿子找不著落腳的地方,遂飛回方舟;諾厄伸手將牠接入方舟內。
10  再等了七天,他由方舟中又放出一隻鴿子,
11  傍晚時,那隻鴿子飛回他那裡,看,嘴裡啣著一根綠的橄欖樹枝;諾厄於是知道,水已由地上退去。
12  諾厄又等了七天再放出一隻鴿子;這隻鴿子沒有回來。
13  諾厄六百零一歲,正月初一,地上的水都乾了,諾厄就撤開方舟的頂觀望,看見地面已乾。

20  諾厄給上主築了一座祭壇,拿各種潔淨的牲畜和潔淨的飛禽,獻在祭壇上,作為全燔祭。
21  上主聞到了馨香,心裡說:「我再不為人的緣故咒罵大地,因為人心的思念從小就邪惡;我也再不照我所作的打擊一切生物了,
22  只願大地存在之日,稼穡寒暑,冬夏晝夜,循環不息。」

釋義(盧琳琳)

學者們大多肯定,「洪水滅世」的故事和2000-1800BC留下的亞述─巴比倫傳說有所關連。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考古挖掘顯示,這個傳統可以回溯到一次或多次洪水災難,不過其影響範圍當然是有所限制的。古老的美索不達米亞的歷史也是以洪水之前與之後作為分隔。

不過,聖經作者所關心的首先是神學與宗教的問題:在天主的眼光中,這個大災難的意義是什麼?整段敘述的開始(昨日的讀經)和結尾根本上就是這個問題的答覆。故事在開始時說明,天主下定決心要清理這個世界,藉著懲罰性的判決徹底清除犯罪的人性,只留下最少數的純淨苗裔。在故事結束時是一句天主的話,這話完全出自被聖神感動的作者,而完全不存在於亞述─巴比倫的任何傳說之中。天主看見「人心從小就邪惡」,但是,這個事實在開始時原是天主降罰的理由,現在卻啟示了天主的仁慈憐憫。人類的罪惡不能阻止天主保持自己的信實,不能阻止天主永遠保存祂所創造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