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應把舊酵母除盡;基督 - 我們的逾越羔羊已經被祭殺,做了犧牲。

讀經一:格前五1-8

【弟兄們】我確實聽說在你們中間有淫亂的事,且是這樣的淫亂,連在外教人中也沒有過,以至有人竟同自己父親的妻子姘居。
你們竟還傲慢自大!你們豈不更該悲哀,把行這事的人從你們中除去嗎?
至於我,身體雖不在你們那裡,但心神卻與你們同在,我好像親自在你們中間一樣,因我們的主耶穌的名,已判決了行這樣事的人;
當你們聚會時,我的心神也與你們同在,以我們的主耶穌的大能,
將這樣的人交與撒殫,摧毀他的肉體,為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上可以得救。
你們自誇實在不當;你們豈不知道少許的酵母,能使整個麵團發酵嗎?
你們應把舊酵母除淨,好使你們成為新和的麵團,正如你們原是無酵餅一樣,因為我們的逾越節羔羊基督,已被祭殺作了犧牲。
所以我們過節,不可用舊酵母,也不可用奸詐和邪惡的酵母,而只可用純潔和真誠的無酵餅。

釋義

格林多教會帶給保祿的苦惱並不只是內部分裂的危險而已,還有許多其它嚴重的問題。格林多教會熱中討論神學問題,但是卻姑息倫理惡行,甚至竟然有人和自己的繼母姘居,不論猶太或羅馬法律都禁止這樣的惡行。不過,保祿並非直接控訴該犯罪者,而更是針對整個教會團體,因為他們既不尊重臨在於團體中的基督與祂的聖神,也不認真看待將來臨的審判。保祿要求教會團體和他一起,在基督的聖神和德能中去除這件惡事,驅除犯罪的人;至於審判本身則是天主的事。而保祿希望,現在被他交給天主義怒的這個人,最終在「主的日子」能藉著天主的仁慈而得救。

信仰團體不可容忍邪惡的酵母,因為他們在天主前是聖的,就如同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之時,這個「逾越事件」開啟了一個新的真實。基督的犧牲、我們的逾越節羔羊並非過去的事件,而是持續的當下的真實。


安息日治好枯手的人

福音:路六6-11    線上播放

6  另一個安息日,他進了會堂施教。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右手乾枯了。
7  經師和法利塞人窺察他是否在安息日治病,好尋隙控告他。
8  他看透了他們的心思,就對那枯了手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他遂站了起來。
9  耶穌對他們說:「我問你們: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是救命呢?還是喪命呢?」
10  他環視眾人一週,就對那人說:「伸出你的手來!」那人照樣一做,他的手便復了原。
11  他們竟狂怒填胸,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

釋義

耶穌提出一個非常罕見的問題:「安息日是許行善呢?還是許作惡呢?」更罕見的是,這些猶太宗教領袖居然沒有回答。耶穌以行動做出回答,他醫治了這個「右手乾枯」的病患。我們並沒有資格批評,經師和法利塞人把人的傳授放在天主的法律之上,因為我們往往做同樣的事,只不過不肯承認而已。耶穌區別天主的法律和人的規條。整個法律都包含在「行善還是作惡」這個問題中。猶太領導當局感受到,對他們而言,耶穌這個人是嚴重的威脅,因而「彼此商議,要怎樣來對付耶穌」(瑪十二14的平行文寫的更直接:「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樣陷害耶穌,怎樣除滅他 …」)。耶穌將經歷殘暴的死亡,但並不是因為法利塞人的決議,而是因為服從天主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