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08日 聖母誕辰

9月08日 聖母誕辰

瑪利亞是由於聖神而懷孕的

福音:瑪一18-23

18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
19  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
20  當他在思慮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
21  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
22  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23  「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釋義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展開整個敘述,但這個族譜並不是關於耶穌祖先的研究,而是神學性地說明耶穌和以色列歷史的意義。耶穌就是基督、默西亞,祂的歷史是所有世代真正的中心。祂是從亞巴郎、達味以來天主真正許諾的那一位。在祂內,以色列的歷史達到了他們的目的,祂將決定以色列以後的歷史。

瑪一18-23這個段落的核心肯定是「天主與我們同在」;福音作者引用依七14,藉以說明耶穌降生成人的奧蹟是天主決定性的救援行動。

福音中說「若瑟 … 是義人」,在聖經的表達中也就是一個「仁慈」的人。因此,他在不明白瑪利亞身上的奧秘的情況下,仍願意平和地讓瑪利亞離去。但是,現在他同樣知道了這個奧秘,而成為天主工程的合作者。若瑟和依七12中的阿哈次王完全相反,他順服地接受天使給予的記號,接受了天主託付的使命,而成為耶穌法律上的父親。他按這個身份的權利給他取了「耶穌」這個名字,意思就是「雅威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