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儀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八(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星期三 聖灰禮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四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聖灰禮後 讀經一 福音


應撕裂你們的心,而不是衣服

讀經一:岳二12-18

12  至少現在 ─ 上主的斷語 ─ 你們應全心歸向我,禁食,哭泣,悲哀!
13  應撕裂的,是你們的心,而不是你們的衣服;你們應歸向上主你們的天主,因為他寬仁慈悲,遲於發怒,富於慈愛,常懊悔降災。
14  有誰知道,也許他會轉意後悔,在這場災禍後,給你們留下祝福,好使你們能給上主你們的天主獻上素祭和奠祭。
15  你們要在熙雍吹起號角,制定一個齋期,召開一個盛會。
16  要召集民眾,制定一個集會。召集老人,集合幼童,甚至吃奶的嬰兒;新郎應走出他的洞房,新娘應離開她的閨房。
17  上主的僕人 ─ 司祭,應在殿廊與祭台之間痛哭,說:「上主,求你憐恤你的百姓,不要讓你的基業遭受侮辱,使異民取笑他們!為什麼讓人在異民中說:他們的天主在那裡?」
18  上主對自己的地域又重加妒愛,憐憫了自己的百姓。

釋義

在岳厄爾先知的時代,猶大地區由於遭受嚴重的蝗蟲侵襲,變成一片荒蕪,幾乎沒有留下任何食物;甚至連每日在聖殿要奉獻的犧牲也不存在了(一1-12)。對先知而言,這些蝗蟲是天主派來的使者,預告了一個更嚴重的懲罰(二1-2)。因此,先知呼籲人民悔改、做補贖。並且強調,不可只是一個表達補贖的禮儀而已,而是真正生命的轉向:要求人完全轉向「寬仁慈悲」的天主。

也許」天主會回心轉意,不再降下災害。這個「也許」所表達的是:犯罪的人沒有任何權利,不能提出任何訴求,只能抱著「希望」期待。先知提出兩個理由,說明天主會原諒祂的人民:首先是因為天主「富於慈愛」、其次是為了天主自身的光榮,因為如果天主讓自己的子民持續遭受苦害,其他民族將要嘲笑說:以色列人民的「天主在那裡?」這是一種流傳於民間的天主觀,並非從偉大先知的高度所表達的思想。


與天主和好罷

讀經二:格後五20-六2

20  【弟兄們:】我們是代基督作大使了,好像是天主藉著我們來勸勉世人。我們如今代基督請求你們:與天主和好罷!
21  因為他曾使那不認識罪的,替我們成了罪,好叫我們在他內成為天主的正義。

1  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 ──
2  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

釋義

耶穌基督拯救了我們,意思就是天主藉著基督寬恕了我們,使我們成為「新人」。保祿在自己身上深深體驗到這個事實。天主「和好的言語」徹底改變了人的處境,保祿用「重生」和「重新被創造」來表達這個結果。然而,這個新的創造並不是封閉的,而是不斷成長的,直到達於圓滿的那一天。而且,在那一天真正來到之前,天主把「與天主和好的言語」交託給祂的福傳使者。他們應該不斷地向人們宣告:天主為我們做了什麼大事,天主的行動產生了何等偉大的效果。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瑪六1-6, 16-18

1【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應當心,不要在人前行你們的仁義,為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你們在天父之前,就沒有賞報了。
2  所以,當你施捨時,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如同假善人在會堂及街市上所行的一樣,為受人們的稱讚;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3  當你施捨時,不要叫你左手知道你右手所行的,
4  好使你的施捨隱而不露,你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5  當你祈禱時,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愛在會堂及十字街頭立著祈禱,為顯示給人;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6  至於你,當你祈禱時,要進入你的內室,關上門,向你在暗中之父祈禱;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

16  幾時你們禁食,不要如同假善人一樣,面帶愁容;因為他們苦喪著臉,是為叫人看出他們禁食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獲得了他們的賞報。
17  至於你,當你禁食時,要用油抹你的頭,洗你的臉,
18  不要叫人看出你禁食來,但叫你那在暗中之父看見;你的父在暗中看見,必要報答你。」

釋義

根據耶穌的瞭解,真正的「義德」(1:「仁義」)只有一個基本關心:和天主的旨意一致。施捨、祈禱和齋戒是三種表達虔誠的方式,人的基本態度表達在這三種方式中,必須保持其真誠性。齋戒表達人在天主前的謙遜,祈禱使人把希望寄託於天主,施捨顯示人愛天主所愛的人。如果不是真誠地尋找天主的旨意,這三種態度就毫無價值。今日的福音敘述,耶穌三次以最隆重的方式宣告(我實在告訴你們 …):假善人在末日審判之時不能再期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