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1月2日 追思已亡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因為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

讀經一:斐二12-18

我所親愛的,就如你們常常聽了命,不但我與你們同在的時候,就是如今不在的時候,你們更應該聽命。你們要懷著恐懼戰慄,努力成就你們得救的事,因為是天主在你們內工作,使你們願意,並使你們力行,為成就祂的善意。你們做一切事,總不可抱怨,也不可爭論,好使你們成為無可指摘和純潔的,在乖僻敗壞的世代中, 做天主無瑕的子女;在世人中你們應放光明, 有如宇宙間的明星,將生命的話顯耀出來,使我到基督的日子,有可自誇的,那我就沒有白跑,也沒有徒勞。即使我應在你們信德的祭祀和供獻上奠我的血,我也喜歡,且與你們眾位一同喜歡;同樣,你們也該喜歡,也該與我一同喜歡。

釋義 (彭龍英)

保祿在這封給斐理伯人的書信裡,不斷循循善誘勸勉斐理伯信友,希望他們能團結合一,謙虛自下,不好人競爭。然後,引用教會界流傳的「基督頌」詩歌作為基督徒要謙抑自下的堅實基礎,因為耶穌基督委從天主的旨意虛己至極,也因而受到天主的舉揚。

保祿再三勉勵信友要努力成就自己的救恩:基督已將他們提升至救恩的境界,行事為人當符合天主子女的身分。在彎曲悖謬的世界中,基督徒就該如黑夜中不斷放光明的星星,顯耀基督的生命,若然,保祿的傳教工作就不是徒勞。

保祿因著對基督的信德,滋生出一種在任何處境都不能奪走的喜樂。喜樂是斐理伯書信的一大主題之一,從一3直到四10,它出現了十六次,貫穿全書,難怪會被後人稱為「喜樂的書信」。在此,保祿也要求信友和他一起,奉獻信德的祭獻,與他一同喜樂。


福音:路十四25-33    線上播放

25  【那時候】有許多群眾與耶穌同行,耶穌轉身向他們說:
26  「如果誰來就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27  不論誰,若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後面走,不能做我的門徒。
28  你們中間誰願意建造一座塔,而不先坐下籌算費用,是否有力完成呢?
29  免得他奠基以後,竟不能完工,所有看見的人都要譏誚他,
30  說這個人開始建造,而不能完工。
31  或者一個國王要去同別的國王交戰,那有不先坐下運籌一下,能否以一萬人,去抵抗那領著兩萬來攻打他的呢?
32  如果不能,就得趁那國王離得尚遠的時候,派遣使節去求和平的條款。
33  同樣,你們中不論是誰,如不捨棄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門徒。」

釋義

耶穌走在前面,許多人在後面跟隨祂走向耶路撒冷。他們將一直跟隨耶穌走上加爾瓦略嗎?耶穌向他們提出跟隨祂的嚴苛條件:準備好放棄自己的家庭、朋友、光榮與生活。一言以蔽之:放棄「一切所有」(26-27、33)。誰願意加入跟隨者的團體必須知道,他們在從事什麼樣的冒險;他必需自己檢視其能力與可能性,就如同一個準備建築房舍、或一個準備打仗的人一樣(28-32)。

耶穌並不要求每人都一樣,也不提出不可能的要求。耶穌在每一個人具體的道路上召叫人跟隨祂。耶穌要求人做出更大的捨棄,預設了更大的愛與更高的目標。誰若成為耶穌的門徒,就成為天主手中地上的鹽。他再也不能回頭,否則將被拋棄在外(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