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彭龍英)

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二 

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

讀經一:斐二5-11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釋義 (彭龍英

二6-11節是一篇極其感人和震撼的「基督頌」詩歌。它敘述先存的基督(有天主的本質),從最高之處下降為人,且漸漸下降,極度的貶抑,甚至降到最黑暗的深淵:被釘死於十字架;爾後,他不斷地備受舉揚,極度的推崇,直到超越萬名之上,接受天地眾生的朝拜。短短的詩文,交待了基督的救援事件。

保祿引用了這首早已在基督徒團體流傳歌詠的「基督頌」詩篇,目的就是希望斐理伯信友效法耶穌基督的空虛自己、無我無私的胸襟(二5),「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二3),如此,才能消弭教會中的爭端,解決教會的困難,並同心追求團體的和睦與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