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2日 追思已亡

11月02日 追思已亡

讓我們度一個新生活

讀經一:羅六3-9

弟兄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

釋義(吳素賢)

基督徒的生命因受洗而有所改變,相似主基督的生命過程。基督為罪人死於十字架上,使基督徒透過受洗,結合於主基督的死亡,屬於罪惡的舊我已經死亡了;天父使主基督光榮復活了,基督徒也結合於主基督的復活而擁有嶄新的生命,不再是罪惡的奴隸,成為復活主基督的肢體。

因此,基督徒不應該再生活於罪惡的權勢之下,反而要藉著主基督復活的德能,活在主內。

註:今日彌撒讀經一經文可選:羅六3-9(第一式)、智三1-6,9(第二式)、弟後二8-13(第三式),或可選自亡者彌撒之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