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四

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祂,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

讀經一:斐三3-8

【弟兄們!】其實,真受割損的人是我們,因為我們是以天主的聖神實行敬禮,在耶穌基督內自豪,而不信賴外表的人,
雖然我對外表也有可信賴的。如果有人以為自己能將信賴放在外表上,那我更可以:
我生後第八天受了割損,出於以色列民族,屬於本雅明支派,是由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法律說,我是法利塞人;
就熱忱說,我曾迫害過教會;就法律的正義說,是無瑕可指的。
凡以前對我有利益的事,我如今為了基督,都看作是損失。
不但如此,而且我將一切都看作損失,因為我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為了他,我自願損失一切,拿一切當廢物,為賺得基督。

釋義

保祿保祿在《斐理伯書》第一章就談論合一、和平、共融等主題,但並沒有透露談論這些主題的原因。在第三章讀者才清楚,斐理伯教會中的問題並非只有一些小小的口角,就如所有團體都可能發生的情況而已,而是有一些人刻意地嚴重傷害團體。這些人應該是堅持猶太傳統的基督徒,他們雖然相信耶穌基督,但對祂的死亡與復活並不加以重視,也就是沒有把自己當下與未來的全部生命,完全寄望於基督的恩寵。他們強調自我,宣告自己有足夠拿來誇耀的本錢,或者批評保祿不尊重梅瑟法律,不要求遵守安息日與割損的必要性。保祿非常瞭解這些衝突,他在其他信仰團體與自己的過去已經多次經歷類似的衝突。保祿以非常嚴厲的方式對抗他們,因為他自己非常認識猶太傳統信仰的價值,因而強調:「這一切什麼都不是」,而「只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也就是基督大於一切,擁有基督就完全滿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