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我要給你們合我心意的牧者,萬民要聚集在耶路撒冷。

讀經一:耶三14-17

14  失節的子女,你們歸來 ── 上主的斷語 ── 因為我是你們的主人,我要選取你們,每城選一人,每族選二人,領你們進入熙雍;
15  在那裡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
16  你們在這地上繁衍增殖的時日裡 ── 上主的斷語 ──人不再提『上主的約櫃』,也不再思念,不再追憶,不再關懷,不再製造。
17  那時,人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御座』,萬民要奉上主的名,匯集在耶路撒冷,不再隨從自己邪惡而頑固的心行事。

釋義

在這段先知話中,「歸來」同時含有雙重意義,首先是「返回家園」,另外則是「悔改」,轉向皈依唯一的真天主雅威。但是從更大的脈絡來看,這個「歸來」的呼喊更是邀請人民返家歸鄉。在稍微前面的第12節經文就清楚地表達這個邀請:「失節的以色列!請你歸來!」天主已經寬恕你們了,「因為我是仁慈的」。現在,從14節開始,這個呼叫針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失節的以色列子民」,並說明其理由:「因為我是你們的主人」。雅威的慈愛遠比祂的義怒持久,祂永遠是主和丈夫,面對不忠的人民和城市,祂也提供給人民一個新的未來。

學者們感到難以斷定,這段救援許諾文字產生於什麼時代。很可能這裡是後期的編者把先知不同時期的話語組合在一起,因為15-16節的內容似乎預設了,以色列決定性地失去約櫃。耶肋米亞宣告,未來人們將不再因為約櫃的喪失而哀傷,因為約櫃只是記號,而他們將直接經驗到天主真實的臨在,真實的救援。


那聽了話,又了解的人,必然要結果實

1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那麼,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罷!
19  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20  那撒在石頭地裡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刻高興接受;
21  但在心裡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22  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住了,結不出果實。
23  那撒在好地裡的,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釋義

《瑪竇福音》多次強調:單是「聽」天主的話、關於「天國」的話是不夠的,而是必需將所聽的付諸行動。在「撒種比喻」的解釋中,我們卻看到「理解」的關鍵意義:誰聽到關於天國的話,卻不瞭解,不能結出果實;誰聽了,而且瞭解,就結出果實(十三19、23)。這裡所謂的「瞭解」是什麼意思呢?前面13-15節所引用的依撒意亞的話已經給了解釋(參考昨天的福音)。唯有瞭解的人,才能夠「聽」與「看」的正確。但是,這個瞭解並不是取決於理智的能力或天賦,而是取決於「心」與「準備悔改」的能力。這個瞭解並不是命中注定,也不是偶然,而是人們抉擇與負責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