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聖雅格是載伯德之子,若望宗徒之兄,生於貝特賽達,曾目睹吾主所行最主要的奇蹟。約於公元四二年為黑落德所殺害。西班牙恭包斯代拉,對雅格之敬禮尤為著名;建有美輪美奐教堂,敬禮聖人。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

讀經一:格後四7-15

【弟兄們】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
被迫害,卻沒有被棄捨;被打倒,卻沒有喪亡;
10  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
11  的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有死的肉身上。
12  這樣看來,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
13  但我們既然具有經上所載的:『我信了,所以我說』那同樣的信心,我們也信,所以也說,
14  因為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也要使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並使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前。
15  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為使獲得恩寵的人越增多,感謝也越增加,好歸光榮於天主。

釋義

在這個世上,只有在降生成人的天主子 ── 被釘死、並復活的主 ── 身上,才能看見天主的光榮。所有宣講福音的基督門徒,也都必須走上這條經過死亡通往復活的道路。福傳的效果並不來自於宣講福音者,不是來自於易碎的「瓦器」。保祿比所有基督徒福傳宣講者更明白這一點,因為他比任何人經驗到更多的苦難與自己的無能。其實這是每一個福傳宣講者,都必須經歷的,如此必然能清楚體驗到,所有的成就唯獨來自於天主的工作。宗徒在與基督同死同生的共融中服務生命。他們知道,最重要的並不是個人強大的能力、人格特質、或特殊福傳方法;最重要的是認知身為宗徒的無能:時時準備好,為了人們的緣故讓這個易碎的「瓦器」被打碎,讓天主的能力得以施展。最後在眾人感謝天主的讚頌聲中,宗徒們的職務才達到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