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聖女曾與其他門徒一同追隨基督,親見基督被釘身死。復活日清晨,復活的基督首先顯現給她(谷十六9)。教友對她的敬禮特別在第十二世紀時盛行於西方教會中。

7月22日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歌三1-4

夜間我在床上,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
我遂起來,環城巡行,在街上,在廣場,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
城裡巡夜的衛兵,遇見了我,我便問道:「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
我剛離開他們,就找著了我心愛的。

釋義

這篇讀經是一首愛的歌曲,其中「尋覓」和「找著」兩個關鍵詞一再地重複出現,成為核心的主題。一顆惴惴不安的心尋找她愛的對象。這首歌中的「尋覓」和「找著」所表達的並非作者個人的事件,而是以詩歌的藝術表達愛的情況,這個愛渴望達到圓滿實現。

宗教學與神秘學的詮釋學者把第1節中的「夜」理解為靈魂所處的黑暗與混淆情況,在黑暗中尋覓則象徵無助的人尋找真理,尋找天主。但「找著」天主的先決條件是天主先感動人的心,把人從睡夢中喚醒,激發人尋找祂。因為是祂先找到尋找祂的人,尋找祂的人才能夠找到祂。

讀經一:格後五14-17

14  【弟兄們】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我們曾如此斷定: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死了;
15  他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
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按人的看法認識誰了;縱使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他了。
17  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

釋義

催迫宗徒的基督的愛是那替我們眾人而死的愛(14),這個「為眾人」給一切人從現在開始打開了新的可能性,使我們得以認識基督的生命,並活出這個生命。直到如今,世界和人類的情況是以自我為中心,因此是錯誤的、遠離天主的。天主沒有因為人性的自甘墮落而捨棄人,反而讓自己的獨生子「替眾人死了」。在耶穌的死亡中天主審判了世界,同時藉著耶穌使我們和祂和好,使這個舊的、消逝中的受造物變成新的受造物,一個新的歷史因此而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