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二 

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

讀經一:米七14-15, 18-20

14  上主,求你拿你的牧杖牧放你的人民 ── 獨留在草莽中,在田園間,作你基業的羊群;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獲得豢養,一如昔日。;
15  上主,讓我們一如在你出離埃及的時日內,見到奇蹟。
18  那裏有神相似你,赦免罪惡,寬宥他的基業 ── 遺民的過錯,不堅持憤怒於永遠,反而喜愛仁慈?
19  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
20  你必按照你昔日向我們祖先所發了的誓,對雅各伯表示忠信,對亞巴郎施行仁慈。

釋義

這段讀經是《米該亞先知書》的結尾,內容是聖詠般的祈禱詩歌,祈求天主寬恕罪過。很可能這是在放逐時期之後形成的內容,被後人補充加入在先知審判性言語的後面。這個祈禱呼喊雅威為民族的好牧人,接納了一切屬於祂的羊群(14)。祈禱者回憶他們民族偉大的過去,因而獲得勇氣,對當下保持信心,對未來保持希望。整個人民都不忠信,但雅威卻永遠是忠信的,對不忠實的人民表達祂的愛與忠信,顯示祂的仁慈憐憫與寬恕。天主能夠寬恕罪人、賞賜恩寵,顯示出祂的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