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五

那聽了話,又了解的人,必然要結果實

福音:瑪十三18-23    線上播放

1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那麼,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罷!
19  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裡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
20  那撒在石頭地裡的,即是指人聽了話,立刻高興接受;
21  但在心裡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就立刻跌倒了。
22  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住了,結不出果實。
23  那撒在好地裡的,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

釋義

《瑪竇福音》多次強調:單是「聽」天主的話、關於「天國」的話是不夠的,而是必需將所聽的付諸行動。在「撒種比喻」的解釋中,我們卻看到「理解」的關鍵意義:誰聽到關於天國的話,卻不瞭解,不能結出果實;誰聽了,而且瞭解,就結出果實(十三19、23)。這裡所謂的「瞭解」是什麼意思呢?前面13-15節所引用的依撒意亞的話已經給了解釋(參考昨天的福音)。唯有瞭解的人,才能夠「聽」與「看」的正確。但是,這個瞭解並不是取決於理智的能力或天賦,而是取決於「心」與「準備悔改」的能力。這個瞭解並不是命中注定,也不是偶然,而是人們抉擇與負責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