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22日 聖瑪達肋納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格後五14-17

弟兄們:因為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我們曾如此斷定: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死了;他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 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按人的看法認識誰了;縱使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他了。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 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

釋義 (彭龍英)

保祿在這段經文當中,表達基督的死亡帶出了天主和世界和好的喜訊。保祿身為基督的大使,請求世人與天主和好。「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 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保祿指出,基督的救恩使信祂人的有份於基督的復活,這復活的生命不是在將來才實現,而在現世中就已經開始了。相信耶穌基督的 人,即是參與祂的死亡和復活。誰若在基督內的,便有聖神的生命在其中,他就是新的受造物,不再和天主作對而成為天主的合作者。


福音:若二十1-2、11-18

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

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那兩位天使 對她說:「女人!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 耶穌向她說:「女人,你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去取回他來。」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

釋義

若望福音的作者報導耶穌死後第三天清晨發生的事件,把瑪達肋納、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三個見證人關於耶穌復活的經驗交織在一起。首先是瑪達肋納發現了那個空 墳,急速的將這情形告訴了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參閱:若二十1-10)。她所說的話表達她對「空墳」的瞭解:「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兩位門徒一聽說 這事,便毫不耽擱地立即向墳墓跑去。

伯多祿和耶穌的愛徒在看見空墳之後,就返回住處,因為生命的奇蹟尚未穿透他們的心。瑪達肋納卻留在墳前哭泣,並向空墳探望。她的愛與堅持得到了回報,成為 復活的主第一個顯現的對象。但是,最初瑪達肋納雖然看見復活的基督並和祂說話,卻沒有認出祂來。直到耶穌叫她的名字時,她才認出祂來。這使讀者想起有關善 牧的經文:善牧「按著名字呼喚自己的羊,並引領出來。」(若十3)耶穌對她說話時,稱天父為「我的父」和「你們的父」。在此之前,耶穌只是預言要回到 「父」那裡去(若十四12、28,十六10、28),或回到「派遣他者」那裡去(若七33,十六5)。如今在這個預言實現之時,耶穌的父也成為信祂的人的 父,因此祂也稱門徒們為「我的弟兄」。這就實現了若望福音序言中的話:凡接受耶穌並相信祂的名字的人,祂要使他們成為天主的子女(若一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