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9月14日 光榮十字架慶日 讀經一 福音


基督的名而作

讀經一:哥三12-17

12  【弟兄們】為此,你們該如天主所揀選的,所愛的聖者,穿上憐憫的心腸、仁慈、謙卑、良善和含忍;
13  如果有人對某人有什麼怨恨的事,要彼此擔待,互相寬恕;就如主怎樣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寬恕人。
14  在這一切以上,尤該有愛德,因為愛德是全德的聯繫。
15  還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中作主;你們所以蒙召存於一個身體內,也是為此,所以你們該有感恩之心。
16  要讓基督的話充分地存在你們內,以各種智慧彼此教導規勸,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
17  你們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

釋義

基督徒接受了洗禮,就應該知道:天主愛他們、垂顧了他們、並揀選了他們。因此,他們現在站在天主這一邊,成為了「聖者」,應該完全棄絕偶像、邪魔和惡行。因為他們被天主所愛,得到了天主寬恕,因此保祿勸勉他們「該有感恩之心」,並且教導他們感恩就是:現在他們應該彼此相愛、彼此寬恕。

基督徒的禮儀慶祝就是「感恩」:在耶穌基督前,以言語和聖事回應在我們內的天主聖神,「以聖詠、詩詞和屬神的歌曲在你們心內,懷著感恩之情,歌頌天主。」必須懷著喜樂之心慶祝對天主的敬禮。

但是,「感恩」更應該是基督徒的日常生活:「無論作什麼,在言語上或在行為上,一切都該因主耶穌的名而作,藉著他感謝天主聖父。」我們的整個存在、行為、甚至痛苦,都應該是對天主父的感恩。


愛德的黃金律

福音:路六27-3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們說:「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有人打你的面頰,也把另一面轉給他;有人拿去你的外衣,也不要阻擋他拿你的內衣。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拿去你的東西,別再索回。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若你們愛那愛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你們善待那善待你們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因為連罪人也這樣作。你們若借給那些有希望償還的,為你們還算什麼功德?就是罪人也借給罪人,為能如數收回。但是,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再有所希望:如此,你們的賞報必定豐厚,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因為他對待忘恩的和惡人,是仁慈的。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釋義

耶穌應用當時希臘-羅馬和猶太傳統所流行的平行格式提出倫理教導,但耶穌的教導遠超過當時的倫理水準,譬如今天的福音,耶穌教導門徒要「愛仇」(27-36)就是一個實例。

耶穌用四種不同的說法來表達應愛你們的仇人(27-28)。緊接著闡述愛仇的四種應用和說明(29-30)。總之,凡「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也要怎樣待人」(31)。

32-34節包括三重重覆的問題。每次問題皆呈現相同的形式:1.若你們愛∕善待∕借出;2.那愛你們的∕善待你們的∕有希望償還的;3.還算什麼功德?而每次均答:連罪人也這樣作。它總歸為三個命令:「愛你的仇人」、「善待他們」、「借出,不要再有所希望」。不僅如此,且要成為至高者的子女,亦即應效法天主對待忘恩和惡人般的仁慈(35)。

37-38節主要在於不要判斷。耶穌提出兩項禁令:「不要判斷」、「不要定罪」。而隨之而來的兩個肯定命令:「赦免」、「給」。38節運用販賣穀類的圖像,或許是來自市場的諺語。如同買賣者用升斗量,天主也將按我們與他人的關係作為衡量衪與我們關係的標準。

乍看之下此與「天主是慈悲的」有了張力,但權衡兩者,不難發現:你們應當慈悲,因為天主是慈悲的;應該慷慨大方,因為天主審判我們時,將以我們對他人的慷慨與否作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