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常年期 第六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的苦難作證

讀經一:伯前五1-4

1  【弟兄們,】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
2  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
3  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
4  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領受那不朽的榮冠。

釋義

《伯多祿前書》的作者在開始向團體提出勸言時,先向團體的領袖們介紹自己。他的自我介紹分三個部份:(1)他表達自己和在團體中服務、負有責任的弟兄一樣,他們「同為長老」;(2)他表達自己是基督苦難的見證人,在自己身上經驗到耶穌基督苦難的力量,因此而有能力幫忙其他人堅持信仰;(3)他相信自己必將分享將要來臨的光榮,這是他和教會的牧者以及一切相信耶穌死亡與復活的人共有的希望,他們也因這個希望而彼此連結在一起。他要求教會的牧者和信仰團體的領導者,按照「總司牧」基督的榜樣照顧羊群:歡喜甘願的服務、無私無我、不貪圖非份利益,放棄一切權利訴求。他們所領到的羊群是天主的子民。天主自己是真正的牧人,是祂所選派的牧人的模範與榜樣。


福音:瑪十六13-19

13  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14  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1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17  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18  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19  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釋義

對耶穌的門徒而言,重要的是瞭解耶穌的教導,然而同樣必要的是,清楚認識耶穌這個人。這是耶穌詢問門徒們:「人們說人子是誰?你們說我是誰?」的根本原因。「人們」、「你們」、「西滿伯多祿」代表了信仰的三個層次、認識耶穌的三個層次。在《馬爾谷福音》中,伯多祿的回答僅是:「你是默西亞」(谷八29);《瑪竇福音》加上了「永生天主之子」。這個答案其實在瑪十四33就已經準備好了,在那裡門徒們在一個突然的神聖經驗中宣告:「你真是天主子」。耶穌在伯多祿身上和他的信仰上建立了教會,在人子再來之前,這個教會要戰勝一切邪惡的勢力。但是,耶穌所建立的這個教會,並不是一個勝利凱旋的教會。祂自己 ── 人子自己 ── 必須「受許多苦並被殺害」(瑪十六21),伯多祿也必須學會,不可堅持「人的思想」,而必須跟從「天主的旨意」(瑪十六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