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 聖伯鐸建立宗座

本慶節於第四世紀時已在羅馬開始慶祝。此慶節之目的在於指出建基於伯鐸使徒身上之教會的唯一性。

2月22日聖伯鐸建立宗座慶日

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的苦難作證

讀經一:伯前五1-4

1  【弟兄們,】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
2  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
3  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
4  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領受那不朽的榮冠。

釋義

《伯多祿前書》的作者在開始向團體提出勸言時,先向團體的領袖們介紹自己。他的自我介紹分三個部份:(1)他表達自己和在團體中服務、負有責任的弟兄一樣,他們「同為長老」;(2)他表達自己是基督苦難的見證人,在自己身上經驗到耶穌基督苦難的力量,因此而有能力幫忙其他人堅持信仰;(3)他相信自己必將分享將要來臨的光榮,這是他和教會的牧者以及一切相信耶穌死亡與復活的人共有的希望,他們也因這個希望而彼此連結在一起。他要求教會的牧者和信仰團體的領導者,按照「總司牧」基督的榜樣照顧羊群:歡喜甘願的服務、無私無我、不貪圖非份利益,放棄一切權利訴求。他們所領到的羊群是天主的子民。天主自己是真正的牧人,是祂所選派的牧人的模範與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