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八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8月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8月10日 聖老楞佐執事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8月11日 聖佳蘭慶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妳留了我的仁慈。

讀經一:耶三一1-7

1  在那時候 ─ 上主的斷語 ─ 我將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他們將作我的人民。
2  上主這樣說:逃脫了刀劍的人民,在曠野中找到了寵遇;以色列來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
3  上主自遠處顯現給她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
4  我要再修建你,而你必再建立起來;你必再帶上你的小鼓,出來歡樂歌舞;
5  再在撒瑪黎雅山上栽種葡萄,栽種培植,必有收穫;
6  因為終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說:起來,讓我們上熙雍去,到上主我們的天主那裡去!
7  因為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為雅各伯歡呼,向為首的民族喝采,傳揚稱讚說: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的遺民。

釋義

耶肋米亞先知曾經一再向以色列同胞宣告災難、懲罰;但是,當上主的懲罰來臨後,他便開始宣告天主為以色列子民準備的救援時期。先知採用過去的歷史中的色彩來描繪未來的圖像:

以色列子民曾經長期在曠野流徙,尋找天主許諾給他們的安息之地。如今,他們再度被放逐到遠方,但是天主也再次顯現給他們,就如過去在西乃山顯示給他 們的祖先一樣。這一切顯示,這樣的分離讓天主自己感到極大的痛苦,因為祂從永遠就愛了這個民族,人類的不忠並不能阻擋祂愛他們。祂將要給予他們所需要的一 切,使他們幸福:葡萄園、舞蹈、朝聖、敬拜天主。

雖然耶肋米亞對於聖殿禮儀多有批判,但是他認為,在新的救援時期中,聖殿禮儀將被淨化,重新成為真實虔敬與純潔的禮儀。被拯救的遺民將在聖殿中朝拜唯一的真天主,感謝讚美祂。


經文:瑪十五21-28 線上播放

21  耶穌離開那裡,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22  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23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24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25  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
26  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27  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28  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愈了。

釋義

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餅是給兒女吃的,而不是給狗。對一個為女兒祈求醫治的母親而言,這實在是一句非常殘酷的言語。這是那個時代一個猶太人對外邦女人會講的話。到底這位婦女哪來的勇氣,繼續不斷地祈求耶穌?到底什麼原因讓耶穌答應了她的祈求?耶穌自己給了答案:「你的信德」。這裡和葛法翁的百夫長(瑪八5-13)的故事一樣,已經展現了福音後來的發展:福音將在外邦世界找到更多相信的人,超過猶太世界。耶穌俯聽了外邦婦女的祈禱,回應了她的信德。對耶穌的門徒而言,這也是一個難以置信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