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乙年

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

福音:谷九2-10

2  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
3  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
4  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5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
6  他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7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
8  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
9  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
10  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瑪竇、馬爾谷、和路加都在敘述耶穌的第一次「苦難預言」(瑪十六21-23;谷八31-33;路九22)之後,接著報導了「耶穌改變容貌」的故事,作為苦難預言的對立物。

門徒們向耶穌表達,相信祂是默西亞,他們應該知道,耶穌的道路以及他們的道路究竟是怎樣的道路。耶穌是將要受苦受難、死亡與復活的「人子」,祂是「主」,但是,這是將來在天主的光榮中才實現的。

耶穌向門徒們教導祂的光榮,但不是藉著言語,而是藉著一個「顯現」,預告未來的真實;藉著一個「啟示」,使他們預見耶穌隱藏著的尊榮。耶穌顯現在光中,這是聖經表達上天顯現的形式。梅瑟和厄里亞兩人,是以色列信仰歷史中最重要的人物,他們都曾在西乃山上和偉大的天主相遇(出三三18-23;列上十九9-13)。現在三位門徒在這座「聖山」(伯後一18)上與主相遇,見證了祂就是法律和先知所預言的那一位。然後,梅瑟和厄里亞便消失了;在未來的日子中,只有耶穌單獨和他們在一起,門徒們只應聽從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