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 聖老楞佐執事殉道

聖人是羅馬教會的執事,在瓦來利教難時,於教宗斯道二世和四位執事殉道後四日捨生致命。他的墳墓在蒂布底大道附近之味拉諾田莊。君士坦丁大帝,便在聖人之墓附近建立大殿一座。教友對他的敬禮,到第四世紀,便已傳遍教會。

8月10日 聖老楞佐執事殉道

福音:若十二24-26

24  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結出許多子粒來。
25  愛惜自己性命的,必要喪失性命;在現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於永生。
26  誰若事奉我,就當跟隨我;如此,我在那裡,我的僕人也要在那裡;誰若事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

釋義

《若望福音》在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和最後晚餐之間,安插了一段耶穌的講話,內容是關於祂即將受到的「光榮」(若十二20-36)。耶穌的苦難與在十字架上死亡的時辰就是祂受光榮的時辰(十二23)。麥子只有落在地裡,並且死亡,然後才能結出果實。耶穌借用這個圖像來說明:祂自己的死亡是祂的救援工程達到實現的先決條件。這不僅是耶穌救援工程的先決條件,也是這個救援實現的方式,而且這也是祂的門徒們的生命法律。只有準備後失去一切的人,才能夠成為耶穌的門徒,真實地跟隨祂 ── 穿過死亡而進入生命,進入天父賞賜的光榮:天父「必要尊重(光榮)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