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八週 星期三

我愛妳,我永遠愛妳,因此我給妳留了我的仁慈。

讀經一:耶三一1-7

1  在那時候 ─ 上主的斷語 ─ 我將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他們將作我的人民。
2  上主這樣說:逃脫了刀劍的人民,在曠野中找到了寵遇;以色列來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
3  上主自遠處顯現給她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
4  我要再修建你,而你必再建立起來;你必再帶上你的小鼓,出來歡樂歌舞;
5  再在撒瑪黎雅山上栽種葡萄,栽種培植,必有收穫;
6  因為終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說:起來,讓我們上熙雍去,到上主我們的天主那裡去!
7  因為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為雅各伯歡呼,向為首的民族喝采,傳揚稱讚說: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的遺民。

釋義

耶肋米亞先知曾經一再向以色列同胞宣告災難、懲罰;但是,當上主的懲罰來臨後,他便開始宣告天主為以色列子民準備的救援時期。先知採用過去的歷史中的色彩來描繪未來的圖像:

以色列子民曾經長期在曠野流徙,尋找天主許諾給他們的安息之地。如今,他們再度被放逐到遠方,但是天主也再次顯現給他們,就如過去在西乃山顯示給他們的祖先一樣。這一切顯示,這樣的分離讓天主自己感到極大的痛苦,因為祂從永遠就愛了這個民族,人類的不忠並不能阻擋祂愛他們。祂將要給予他們所需要的一切,使他們幸福:葡萄園、舞蹈、朝聖、敬拜天主。

雖然耶肋米亞對於聖殿禮儀多有批判,但是他認為,在新的救援時期中,聖殿禮儀將被淨化,重新成為真實虔敬與純潔的禮儀。被拯救的遺民將在聖殿中朝拜唯一的真天主,感謝讚美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