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06日 耶穌顯聖容慶日-讀經二

8月6  耶穌顯聖容慶日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親自聽見的

讀經二:伯後一16-19

16  【弟兄們:】我們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  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  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自聽見的。
19  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更為確實,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的心中昇起的時候。

釋義

宗徒們宣講的核心內容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但是,這個宣講的基礎並非某種神話,或某種思想,而是由耶穌世上生活的目擊證人所確認的事件。耶穌「在那座聖山上」改變容貌(一18),是祂顯示自己光榮的第一個事件。在這個第一次和第二次事件之間的時間,就是和天主共融的救援時間。不過,這一切尚不是公開顯現與完全的真實,我們仍在信仰中體驗這珍貴的內容。我們當下生活的世界和已經露出曙光的「那一天」相比較,就如同一個「黑暗之地」。但是,對相信的人而言,「先知的話」 ─ 也就是「天主的許諾」─ 就是一盞「發光的燈」,為我們照亮通往「那一天」的道路,使我們現在能夠眺望「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