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7月25日 聖雅各伯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的人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卻為自己挖掘了不能蓄水的水池。

讀經一:耶二1-3、 7-8、12-13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你去!向耶路撒冷大聲疾呼說:上主這樣說:我憶起你年輕時的熱情,你訂婚時的戀愛;那時你在曠野裏,在未耕種的地上追隨了我。以色列成了上主的聖民,成了祂收穫的初果,凡吞食她的,都要有罪,災禍必要因此降在他們身上──上主的斷語。

我引你們進入了肥沃的土地,吃食其中的出產和美物;但你們一進來,就玷污了我的土地,使我的產業成了可憎之物。

司祭們也不問一問:「上主在哪裏?」那些管理法律的,不認識我了;那些為人牧的,叛離了我;先知們也奉巴耳講預言,追隨無能的神祇。

諸天!你們對此應驚駭戰慄,大為驚異──上主的斷語,因為我的人民犯了雙重的罪惡: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卻給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

釋義

本日讀經的內容首先是以男女婚約為圖像,來說明上主與以色列交往情形,然後轉為上主的控訴—控訴以民的不貞、控訴以民背信棄愛。

以色列離開埃及還未進到福地之前,他們在曠野,一無所有的環境下,緊緊跟隨上主,信誓旦旦要遵守西乃山的盟約(參閱:出十九~二十),成為「上主的聖民」,亦即屬於天主,只有祂才可以支配差遣,所以,以色列是天主特別的揀選,從萬民中分別出來,好與祂發展獨特的關係,肩負著特別的使命。以民就好比是 「田產初熟之物」(參閱:申二六1-10),若不把它獻給天主,反而私自享用,就算為有罪。換言之,當以色列民不聽從天主的話和誡命,我行我素時,必會自取其辱,遭到禍害。

自以色列王國一分為二之後,君王和百姓隨從異教敬拜巴耳之風氣日益猖獗,習慣性地將天主遺忘,天主才是他們應當尋求的(二28),是天主領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出來,引他們到肥沃的客納罕福地。然而,以色列民領導失了職:司祭、傳講法律、長官、先知完全忘記天主,以致百姓們不再認識祂。天主的子民從上到下偏 離正道,離棄活水泉源,為自己鑿個破裂的蓄水池,雖儲水,仍然乾渴;雖耕作,仍然捱餓,這就是離棄天主隨從外邦神祇的虛無悲涼之寫照。


天國的奧秘,只給你們知道,必不給他們知道

福音:瑪十三10-17 線上播放

10  門徒們前來對他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11  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
12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
13  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
14  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
15  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
16  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
17  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

釋義

門徒們問耶穌:「為什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意思是:為什麼你不直接而明白地對他們說話。耶穌回答的核心內容藏在第11節中,而且這是一個非常硬的陳述:「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是否真有某些人,從開始就完全被排除在天國喜訊之外,永遠不得進入天國?

的確,召叫和揀選是一個奧秘。但是,這並不只是天主的奧秘,而且也是人本身的奧秘。當接受者由於自己的罪惡而沒有能力接受天主的恩寵時,天主便收回恩寵。相當程度這就是以色列的情況;但是每一個世代也都出現這種情況。比喻其實就是以人的語言講述天主的本質和祂的道路。在這個意義之下,基本上耶穌的行動和言語,都是一種比喻。這是一個記號,一方面是揭示,另一方面也是遮蓋。同樣的,門徒們在耶穌的託付之下所說、所行的一切,也都含有比喻的特質。只有那能聽的耳、能看的眼能夠認識、接納天國的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