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

讀經一:羅十五14-21

14  我的弟兄們,我本人深信你們是充滿善意,滿備各種知識的,並能彼此勸勉。
15  我給你們寫信未免有些大膽,不過我只想喚起你們的回憶,因為天主賜給了我恩寵,
16  使我為外邦人成了耶穌基督的使臣,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祝聖,成為可悅納的祭品。
17  所以對於事奉天主的事,我可以在耶穌基督內誇口,
18  因為我不敢提及別的,只說基督藉我,以言語,以行動,藉著奇蹟、異事的能力和天主聖神的德能,所作的使外邦人歸順的事,
19  以致我從耶路撒冷及其四周,直到依里黎苛,傳遍了基督的福音;
20  並且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引以為榮,免得我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築,
21  如經上記載的:『那些關於他沒有得到傳報的人,必要看見;那些沒有聽說過的人,必要明瞭。』

釋義

保祿逐漸來到這封長信的結束部份。他幾乎以道歉的語氣說明,自認撰寫這封信件似乎過於大膽,但是,這麼做卻是符合他的召叫,符合他外邦宗徒的身份與使命。天主給予他召叫和恩寵(15),使他成為「天主福音的司祭」(16)。藉著宗徒的言語和行動,基督領導外邦人認識天主的法律,並信從天主(18);信仰就是服從天主的正義(參閱:羅十3)。最後保祿在羅十五21引用依五二15表達,他的派遣是延續著「天主僕人」的派遣,向外邦人民及其領袖宣講天主的偉大與訴求。保祿知道,天主在他的生命中成就了偉大的事,為此他不能緘默。但是,如果他誇耀自己,也只能「在耶穌基督內」(17):是耶穌基督自己為人類做了一切,保祿的使命是幫助外邦民族準備好自己,以迎接祂的到來;因此保祿四處奔走,「從耶路撒冷 直到依里黎苛」 ─ 如果天主願意 ─ 甚至一直遠至西班牙。


福音:路十六1-8    線上播放

1  【那時候】耶穌又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
2  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3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
4  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
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6  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
7  隨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
8  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New Icon釋義

這個關於「不忠信管家」的比喻並不能理解為講述「不忠信」,而應理解為講述「精明」的比喻。這個管家最終至少明白他處境的惡劣與毫無希望,他及時做出一個決定,關於他的未來拯救那還來得及拯救的部分。藉著刪減債務,也許他也修正了一些過去的不義行為。

藉著這個比喻,耶穌教導人也應該「精明」些!每一個人都都面臨危機,都站在關於自己永遠生命抉擇的審判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