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彭龍英)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六

讀經一:羅十六3-9, 16, 22-23, 25-27

弟兄們:請問候普黎斯加和阿桂拉,他們是我在耶穌基督內的助手;他們為救我,置自己的頸項於度外;不但我應感謝他們,而且連外邦人的眾教會也應感謝他們。還請問候在他們家中的教會。請問候我可愛的厄派乃托,他是亞細亞歸依基督的初果。請問候瑪利亞,她為你們受了許多勞苦。請問候我的同族和我的同囚者安得洛尼科和猶尼雅,他們在使徒中是有聲望的人,並且在我以先歸依了基督。請問候在主內我可愛的安仆里雅。請問候我們在基督內的助手吳爾巴諾,和我可愛的斯塔輝。你們要以聖吻彼此請安。基督的眾教會都問候你們。我這執筆寫信的特爾爵也在主內問候你們。我的東主,也是全教會的東主加約,也問候你們;本城的司庫厄辣斯托和夸爾托兄弟也問候你們。

願光榮歸於天主,他有能力堅固你們,使你們合乎我所傳佈的福音,和所宣講的耶穌基督,並合乎所啟示的奧祕──這奧祕從永遠以來,就是祕而不宣的,現今卻彰顯了,且按照永恒天主的命令,藉著先知的經書,曉諭萬民,使他們服從信德。願光榮賴耶穌基督歸於唯一全智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

釋義

羅馬書的十六章是書信的結語和問候的部分。本日經文首先是保祿羅列一串的問候名單,保祿除了點名問候之外,也順帶簡述這些人為主作工的辛勞以及跟保祿的關係。保祿亦代表一些教會同工向羅馬信徒問安。最後,保祿以一個內容豐富的光榮頌(25-27)作結。他在這部分重申天主派他所傳的福音早已藉著先知們的經書顯明出來,籲請萬民歸向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