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有妻子嗎?不要想擺脫;你沒有妻子嗎?就不要尋求妻子。

讀經一:格前七25-31

弟兄們: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只就我蒙主的仁慈,作為一個忠信的人,說出我的意見:為了現時的急難,依我看來,為人這樣倒好。你有妻子的束縛 嗎?不要尋求解脫;你沒有妻子的束縛嗎?不要尋求妻室。但是你若娶妻,你並沒有犯罪;童女若出嫁,也沒有犯罪;不過這等人要遭受肉身上的痛苦,我卻願意你們免受這些痛苦。弟兄們,我給你們說:時限是短促的,今後有妻子的,要像沒有一樣;哭泣的,要像不哭泣的;歡樂的,要像不歡樂的;購買的,要像一無所得 的;享用這世界的,要像不享用的,因為這世界的局面正在逝去。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保祿所處理的,是關於婚姻與獨身的議題。或許,他當時以為基督的再臨短時間內就會發生(31),因此在婚姻與否的論調上,僅是勸勉弟兄姐 妹應儘量讓現世的生活單純化,以準備基督的來臨。基本上,保祿自己雖守獨身,但在獨身與否的立場上,他並未給予命令,僅是給予他個人的建議。

首先,他先就那些尚未婚嫁的人表示他的看法。由於當時信仰的情境是以為基督的日子就要來到,因此保祿勸告這些人,應慎重思考保持獨身的可能性。畢竟,他們所身處的是一個困難的時代,所以保祿認為維持現狀反而更好。

隨後,保祿勸勉所有人在艱困的處境中,維持現狀即可。尚未嫁娶的,就別思慮婚姻生活;已有家室的,就別試圖擺脫婚姻關係。他繼而強調,婚嫁本身不是罪過, 但肉身卻要在此世當中受許多的苦,因為二個完全不同個性、情緒、脾氣與意志的人要結合為一,本就不易,特別是在這艱困的時代中。因此,保祿寧可眾人專心期 待基督的再臨,而非受此等肉身之苦。

最後,保祿強調:婚姻只是為了此世而有,而非為永恆國度所設;那些在此世婚嫁的、哭泣的、歡樂的、交易的、享受的,在永恆的國度中,都將如過往雲煙一般,不再存留。因為,當基督再來之時,此世的一切都會過去。


真福與真禍

福音:路六20-26 線上播放

耶穌舉目望著自己的門徒說:

你們貧窮的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

你們現今飢餓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得飽飫。

你們現今哭泣的是有福的,因為你們將要歡笑。

幾時,為了人子的緣故,人惱恨你們,並棄絕你們,並且以你們的名字為可惡的,而加以辱罵詛咒,你們才是有福的。在那一天,你們歡喜踴躍吧!看,你們的賞報在天上是豐厚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先知。

但是,你們富有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已經獲得了你們的安慰。

你們現今飽飫的是禍的,因為你們將要飢餓。

你們現今歡笑的是有禍的,因為你們將要哀慟哭泣。

幾時,眾人都誇讚你們,你們是有禍的,因為他們的祖先也同樣對待了假先知。

釋義

今日的福音敘述,耶穌在選定了十二位宗徒,並滿足眾人所需之後,開始向眾人說明做為 一位真門徒與進入天國所應具備的條件與準備。很明顯地,耶穌這番道理是直接針對那些願意做祂門徒的人所說的。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路加福音的寫作對象比較是 希臘基督徒,因此在「貧窮」的表達上,指的是在物質上實質匱乏的情況,而非瑪竇所強調的「精神上的貧窮」(參閱:瑪七24-27)。

透過「四福」的描述,路加先道出了「貧窮」、「飢餓」、「哭泣」與「因人子之名而受 迫害」的人之所以蒙福的原因。顯然,在耶穌的心裡,這些人能更不為世物所羈絆,因著物質上的貧窮,而能更嚮往天主的恩寵;因著現世的飢渴,而能更渴求精神 的飽飫;因著現世貧窮的愁苦,反而要獲得天國中的滿全喜樂;最後,即便為信仰之故而遭受迫害,在「那一日」也將獲得歡喜踴躍的賞報。

在「真福」之後,路加接續描述的是與之對立的「真禍」(24-26),說明世俗眼中的幸福,在耶穌眼裡卻是兇禍。因此耶穌的結論是:凡沉緬於世俗喜樂的人,將不得進入天國,亦不配堪當一位耶穌的跟隨者。

反省

在日常的生活中,我比較憂慮世物的匱乏,還是更計較精神上的貧困呢?

耶穌向我保證精神富足所帶來的福樂。我是否真在信仰中體驗到「貧乏中的富足」?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