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三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9月8日 聖母誕辰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弟兄之間的事,為何要告到無信仰的人面前呢?

讀經一:格前六1-11

弟兄們:你們中間有人與另一人有了爭訟,怎麼竟敢在不義的人面前起訴,而不在聖者面前呢?你們不知道聖者將要審判世界嗎?如果世界要受你們審判,難道你們 不配審判一些小事嗎?你們不知道我們連天使都要審判嗎?更何況日常生活的事呢?所以,若你們在日常生活上有了應審判的事,就請那些在教會內受輕視的人來裁 判罷!我說這話,是為叫你們羞愧;難道你們中間竟沒有一個有智慧的人,能在自己弟兄中間分辨是非,以致弟兄與弟兄互相控告,且在無信仰的人面前控告?

你們彼此有訴訟的事,就各方面講,已是你們的缺點了;那麼,你們為什麼不寧願受點屈?為什麼不寧願吃點虧?你們反而使人受屈,使人吃虧,況且這還是施於弟 兄!你們豈不知道,不義的人不得承繼天主的國嗎?你們不要自欺:無論是淫蕩的、或拜偶像的、犯姦淫的、作孌童的、好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酗酒的、辱罵 人的、勒索人的,都不能承繼天主的國。你們中從前也有這樣的人,但是你們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並因我們天主的聖神,已經洗淨了,已經祝聖了,已 經成了義人。

釋義

在今天的讀經中,保祿耳聞:格林多教會內弟兄的紛爭,竟是由外教人以世俗的法律來審理。保祿於是明令:教會內弟兄的爭訟,應在教會內調停。

他先前已說明:基督徒沒有必要去審斷外教人士的爭訟,因為自有天主作他們的審斷(五12);但對於教內的紛爭,他們怎能置之不理,而訴諸無信仰之人,這不 是本末倒置嗎?在那日,連天使都要為聖徒所審判,而格林多教會竟將弟兄交由世俗之人審斷!?保祿認為,他們尋求外人的審斷,就是自取其辱;他們先前自誇的 天賦、博學、才能在哪裡?「難道你們中間就沒有一個有智慧的人?」這句話就是保祿給他們最大的諷刺。更有甚者,弟兄姐妹間無法彼此相愛,且彼此控告,就已 是他們最大的失敗了。

最後,保祿指向更深的問題核心。他指出:他們之所以彼此控告,就是因為在他們內,缺乏基督的愛與智慧,以致相互不願吃虧、受委屈;難道在主內吃虧、受委 屈,會比被世俗不義之人審判來得糟糕嗎?為此,保祿向他們宣稱:所有不義與邪惡之人,無論如何都不能承繼天主的國。雖說他們先前也曾是這樣的人,但如今都 已因基督之名而成為義人了,怎還能重拾以前的行徑,而如外教人呢?


召叫宗徒與宗徒的使命

福音:路六12-19    線上播放

耶穌出去,上山祈禱;他徹夜向天主祈禱。天一亮,他把門徒叫來,由他們中揀選了十二人,並稱他們為宗徒:即西滿,耶穌又給他起名叫伯多祿,和他的兄弟安德 肋、雅各伯、若望、斐理伯、巴爾多祿茂、瑪竇、多默、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號稱「熱誠者」的西滿、雅各伯的兄弟猶達和猶達斯依斯加略,他成了負賣者。

耶穌同他們下山,站在一塊平地上,有他的一大群門徒和很多從猶太、耶路撒冷及提洛和漆冬海邊來的群眾,他們來是為聽他講道,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那些被邪魔纏擾的人都被治好了。群眾都設法觸摸他,因為有一種能力從他身上出來,治好眾人。

釋義

今天福音經文是耶穌召選十二宗徒的敘述。路加福音不同於其他對觀福音,特意強調耶穌「稱他們為宗徒」,表達出十二人在初期教會的職務與地位。宗徒 (apostles)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奉派出去的,與瑪竇福音中「耶穌派遣這十二人」(瑪十5)的「派遣」是相同的字根。宗徒是領受到某種使命的人,含有 三重意義:這個字首先預設了一個派遣者,就是耶穌;其次表示有一個受派遣者,即宗徒自身並不是使命的來源,他們只能被動地選擇接受或拒絕這個派遣;第三這 個字也表示一個來自耶穌的使命,耶穌派遣他們去完成這個使命。

這個使命是什麼呢?我們可以由第二段經文看出來。這段經文是接下來「真福言論」(路六20-26)的前導,人們來到耶穌面前「為聽他講道,並為治好自己的病症。」宗徒的使命就在於傳揚耶穌的道,同時服務眾人,醫治他們的各種疾苦,為天國來臨的喜訊作證。

反省

在我生活中,那裡有耶穌使命的蹤跡?

在路加福音中,耶穌不只召叫十二人,還有另外七十二人(路十1),這表示耶穌願意更多的人參與祂的使命。我怎樣參與耶穌的使命?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