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

讀經一:米七14-15,18-20

上主,求你拿你的牧杖牧放你的人民 ─ 獨留在草莽中,在田園間,作你基業的羊群;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獲得豢養,一如昔日。上主讓我們一如在你出離埃及的時日內,見到奇蹟。

哪裏有神相似你,赦免罪惡,寬宥他的基業 ─ 遺民的過錯,不堅持憤怒於永遠,反而喜愛仁慈?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你必按照你昔日向我們祖先所發了的誓,對雅各伯表示忠信,對亞巴郎施行仁慈。

釋義

第一段是米該亞先知的祈禱文,祈求天主牧放祂自己的人民(參閱:詠二三1-4)。選民「獨留在草莽中,在田園間」,意指他們住在猶大荒山中,四周已被其他民族佔領,美好的田園,已不屬於他們。先知祈求上主,使選民能再回到最富庶的地區 - 巴商和基肋阿得,這是兩個著名的牧羊區,一南一北,以民於梅瑟和若蘇厄時代已居住在那,後來被敵人侵入、佔領。先知向上主祈求,使他們回到肥沃之地,猶如上主帶領以民出離埃及的奇蹟。

第二段是米該亞書的結尾,是先知向全心依恃永遠忠於自己人民的上主的詩歌,因為上主以極大的愛情寬恕人民的罪惡,以極大的仁慈善待自己的子民;先知回憶上主對聖祖亞巴郎與雅各伯的約定,相信上主的祝福必要實現。這兩句話在路加福音中,瑪利亞與匝加利亞的讚主曲與謝主曲都引用過(路一54-55,72-73)。


你看!這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福音:瑪十二46-5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釋義

承接著前兩章有關天國的奧義,今天的福音作一個總結:誰願意進入天國,應該遵行天父的旨意。

「母親同兄弟想和耶穌說話」在本段重複了兩次,耶穌的回答令人感覺刺耳:「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這番話一方面擴大天國家庭成員的範疇:無論誰,只要他們遵行天主旨意而行,已經深深地與天父結合,成為天父的子女,成為耶穌的真親屬;一方面也排除那些不遵行天父旨意的家屬:遵行天父的意旨,是超越親情之上的絕對要求,當親情成為愛天主的絆腳石時,人必須作適當的抉擇。

反省

在實行天父所喜悅的事上,我有何心得?有何困境?

為加深和耶穌的關係,我願意在信仰生活上有什麼改變?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