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

常年期 第十六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正義、仁慈勝過對天主的祭獻

讀經一:米六1-4,6-8

1  惟願你們傾聽上主所說的話:「起來,在諸山面前進行訴訟,使諸丘陵能聽見你的聲音!
2  諸山!請聽上主的申訴;大地的基礎,側耳聆聽罷!因為上主與他的人民有所爭訟,與以色列有所爭辯:」
3  「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請你答覆我!
4  難道是因為我由埃及地領了你上來,從奴隸之家贖了你回來,在你面前委派了梅瑟、亞郎和米黎盎?」

6  「我要到上主那裡,叩拜至高者天主,應進獻什麼?應進獻全燔祭,還是應進獻一歲的牛犢?
7  上主豈喜悅萬千的公羊,或萬道河流的油?為了我的過犯,我應否獻上我的長子?為了我靈魂的罪惡,我應否獻上我親生的兒子?」
8  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

釋義

對多數信友而言,應該相當熟習今日讀經的中間經文,這是每年聖週五禮儀中都會出現的:「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 …」 (3)米六1-5的內容是按照法律訴訟的格式形成的,包含訴苦和控告:甚至連山都被呼叫來當作見證。雅威向祂的人民說話,卻像是必須為自己辯護一般。其背 景可能是,人民先抱怨:雅威要求太多,卻賞賜太少。然而,事實上,雅威才是真正應該控訴的:祂可以要求人民回憶,在出埃及、以及在曠野中流徙的時候,祂為 以色列所做的一切。

天主的發言到第5節就中斷了(我們的讀經只選讀到第4節)。第二段經文包含一個民眾提出的問題(6-7)和先知的回答(8)。人民已經準備舉行贖罪 祭獻,但是一切只停留在禮儀的報導中;完全看不見真正的思想轉變和內心的悔改。先知的回答言簡意賅,應該是先知所有發言的綜合:正義、慈善、忠信、敬畏天 主。而在此之前,則提出天主對人最根本的要求:真正的成為「人」。天主一直和人民同行,在人民之間,天主才成為可見的;我們只能在人群中和天主相遇,或者 錯過與祂相遇。


南方的女王,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

那時,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傅,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他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同樣,人子也要在地裏三天三夜。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而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釋義

由於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懷疑、不信,要求耶穌顯個奇蹟作為一個記號,為證明祂是默西亞。在當時,猶太人常把自己和天主的關係多次比擬為夫婦關係(耶三8,則十六3),猶太人不忠於天主,有如婦人移情別戀,因此「邪惡淫亂的世代」是指猶太人的不忠。耶穌以約納先知在魚腹中三天三夜而生還的奇蹟,暗示自己也將死亡,第三天復活。

尼尼微人身為外邦人,竟能接受天主派遣的約納先知的宣講而悔改;從南方而來的女王渴望智慧,遠道前來聽取撒羅滿的智慧言語。然而,耶穌比約納先知更大,比撒羅滿更有智慧,卻不為猶太人所接受。因此,耶穌指責他們,雖見了祂所行的種種奇蹟異能,卻仍不信從,所以在審判之日,尼尼微人和南方女王所象徵的外邦人,將要一起定他們的罪。

反省

我和天主的關係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因教會提供我名、利、友誼、溫馨的感覺?

我對天主是否有所渴望?我渴求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