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六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

讀經一:斐四10-19

弟兄們:我在主內非常喜歡,因為你們對我的關心又再次表現出來,你們始終是關心我,只不過缺少表現的機會。我說這話,並不是由於貧乏,因為我已學會了,在 所處的環境中常常知足。我也知道受窮,也知道享受;在各樣事上和各種境遇中,或飽飫、或饑餓、或富裕、或貧乏,我都得了秘訣。我賴加強我力量的那位,能應 付一切。但是,你們也實在做得好,因為你們分擔了我的困苦。你們斐理伯人也知道:當我在傳福音之初,離開馬其頓時,沒有一個教會在支收的事項上供應過我, 惟獨只有你們;就連我在得撒洛尼時,你們不只一次,而且兩次曾給我送來我的急需。我並不是貪求餽贈,我所貪求的,是歸入你們賬內的豐厚的利息。如今我已收 到了一切,已富足了;我由厄帕洛狄托收到了你們所送來的芬芳的馨香,天主所悅納中意的祭品,我已滿夠了。我的天主必要以自己的財富,在基督耶穌內,豐富滿 足你們的一切需要。

釋義 (彭龍英)

保祿在這封書信中叮嚀、勸勉斐理伯人的部分告一段落之後,便進入書信的結尾。這個部分看起來是感謝捐款,保祿感念斐理伯信友在他傳教事業上的資助和參與,但實質上,卻不是感謝他們的捐獻,反而關心他們「賬內的利息」是否豐厚,就是他們靈性上是否增進。

保祿再把自己擺在他們面前,就是希望他們可以效法他:對基督依恃的情懷,凡事只為基督,一切全交托於祂,不管是在豐富或貧困的際遇中,都甘之如飴。最後,保祿深信天主已悅納他們的祭獻,他們必得到天主豐厚的祝福賞報。


福音:路十六9-15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結朋友,為在你們匱乏的時候,好叫他們收留你們到永遠的帳幕裏。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 在小事上不義的,在大事上也不義。那麼,如果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信,誰還把真實的錢財委託給你們呢﹖如果你們在別人的財物上不忠信,誰還把屬於你們的 交給你們呢?沒有一個家僕能事奉兩個主人的: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要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愛財的法利塞人聽了這一切話,便嗤笑耶穌。耶穌向他們說:「你們在人前自充義人,但是,天主知道你們的心,因為在人前是崇高的事,在天主前卻是可憎的。」

釋義

本日福音是昨日「精明管家」的比喻的後續發展,共分為兩段:首先是耶穌繼續教導門徒如何正確地面對財物;接著聽到這些談話的法利塞人輕視的反應,以及耶穌因此而對他們提出的警語。

在福音前半段當中,耶穌講述三個重點。第一個是正確使用「不義之財」來「結交朋友」,意指用現世的一切可能性來換取永生的天國;第二是說明在小事上「忠信」,具有極大的價值;第三指出財富的危險,強調人應該事奉天主在一切之上。

福音的後半段,描寫愛財的法利塞人輕視耶穌的教訓。按猶太傳統,財富是天主對敬虔守法之人的祝福(參閱申廿八1-14),然而耶穌卻穌警告他們:「天主知道人心,人看為崇高的事,在天主看來卻是可憎。」

反省

我在小事上忠信嗎?

耶穌曾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必在那裡。」(瑪六21)我是一個愛錢財的人嗎?

只有天主才是人應當事奉的對象。在我的生命當中,我是否把那些事物「偶像化」了?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