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彭龍英)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一

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讀經一:斐二1-4

弟兄們:所以,如果你們在基督內獲得了鼓勵,愛的勸勉,聖神的交往,哀憐和同情,你們就應彼此意見一致,同氣相愛,同心合意,思念同樣的事,以滿全我的喜樂。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

釋義

保祿交代自己在獄中的近況之後,開始進入到他寫這封書信的主題。其實,斐理伯教會所受到的考驗不亞於保祿,從厄帕洛狄托的口中,保祿知道教會的一切,原來教會內,有部分的基督徒太強調末世的觀念,強調擁有聖神的重要,基督已復活得勝,因而輕看所有的痛苦,並認為這些是沒有成全的標記。

為此,保祿勸勉信友,效法他自己隨時準備為基督致死的態度,勸勉他們務必致死各種不屬於基督徒該有的性格:鬥爭、分裂、自我中心、利己、虛榮等等。全封書信的中心部分(一27~二18),就是勸諫教會要有團結合一的心志,彼此捐棄成見,互助合作,並且顧念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