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們等待救主降來,祂必要改變我們

卑賤的肉軀,相似祂光榮的身體

讀經一:斐三17~四1

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要注意那些按我們的表樣生活行動的人,因為有許多人,我曾多次對你們說過,如今再含淚對你們說:他們行事為人,是基督十字架的敵人;他們的結局是喪亡,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 至於我們,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我們等待主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從那裏降來,祂必要按祂能使一切屈服於自己的大能,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

為此,我所親愛的和所懷念的弟兄, 我的喜樂和我的冠冕,我可愛的諸位!你們應這樣屹立在主內。

釋義  (彭龍英)

保祿在書信中,常常提及他的猶太教背景,目的就是告訴收信的團體,人靠著法律無法獲得正義(救恩)。斐理伯教會的敵人除了猶太主義者之外,似乎還有那些行 事放蕩、倫常乖張的人物:「他們的天主是肚腹,以羞辱為光榮,只思念地上的事」,他們的結局只有「喪亡」了,故而剴切呼籲信友們,遠避那些羞辱基督的人和 事。

保祿一點也不諱言籲請斐理伯信友效法他和那些跟隨他榜樣而行的人,只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焦點的人,才符合天上公民的資格,有一天會得到相似耶穌復活的榮耀身體。

保祿在此提及他對末世復活的看法:「改變我們卑賤的身體,相似祂光榮的身體」,這是基督宗教的信仰特色,因著基督的復活,成了基督徒相信自己的肉身會復活的緣由,這是基督救贖的一部分,而且必須等待這部分的完成,基督的救贖工作才告完成。


福音:路十六1-8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人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把你 管理家務的賬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那管家自言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 後,收留我在他們的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給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 後,又給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賬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 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

釋義

今日福音經文故事中的管家利用了當前的機會,使自己的未來得到保障,雖然手段不義,但他的深謀遠慮卻贏得主人的稱讚。從經文的內容上來看,「主人」已經不再是故事中的「主人」,而是講述比喻的「主(耶穌)」。

這則比喻是在「末世即將來臨」的背景下而講論的,所以耶穌才在結論時說:「這些今世之子應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其目的是勸勉門徒,要像精明的管家一樣善加利用現在的機會,在末世來臨之前爭取進入天國作準備。

反省

福傳的使命上,我的態度是否能更加的積極?懂得抓住時機,把福音傳給未認識基督信仰之人?

在為人處世方面我是否有見識和智慧去應對?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