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三

單數年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尋求智慧

讀經一:德四12-22

智慧舉揚自己的子孫,照顧尋找自己的人。在正義的路上,她要身為前導。愛她的,就是愛生命;辛勤尋找她的,必能充滿喜樂。佔有她的,必承受榮耀;她 到那裡,上主就在那裡祝福。凡事奉她的,就是事奉聖者;凡愛慕她的,上主也必愛他們。聽從她的,必能統治萬民;親近她的,必能安居度日。依賴她的,必能以 她為產業;他的後裔也必佔有這份產業。因為,智慧先領他走彎曲的路,先試探他,使他畏懼恐怖,用自己的紀律磨煉他,以自己的誡命試探他,直到對他有了信任 為止。然後,她要堅固他,再領他走直路,使他歡樂;將自己的秘密啟示給他,使他富有知識和正義的智慧。22若是他走入歧途,智慧就離棄他,任憑他喪亡。

釋義

今天德訓篇的章節談及找到智慧所帶來的美好結果。首先「智慧」在這裡是有位格的、有自己的作為的,天主藉著智慧創造一切。尋找愛慕智慧的人,必會獲得益處:這樣的人將會獲得喜樂、生命活得光彩、得到上主祝福、安居樂業、承受產業。

在尋找智慧考驗的過程中,會有試探相隨,人相對的會害怕,一旦取得智慧的信任,就是通過考驗,才能領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果。那時將承受來自上天的 歡樂、知識、正義。這樣的美好果實,仍要人忠信地以持守紀律、誡命保持,一旦人離棄正道,智慧也同樣離他遠去。世界的聰明才智,會為人帶來豐盛的結果,然而其基礎在於人能否持續遵守上主的誡命,穩力於光明大道。

福音:谷九38-40

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跡,就會立刻誹謗我的,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釋義

接著昨天的章節,耶穌說提到:「誰若因我的名字……」,若望提到一件相似的情況,有一位不屬於門徒團體的人以耶穌的名驅魔,他們禁止了那人。耶穌的回答則表達,以他的名驅魔,便是承認他的權威與能力,這也是一個記號,是信德的開始。因此,即使他不屬於門徒的團體,也不是完全沒關係。

「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與「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瑪十二30)相似;面對耶穌,必須有一個選擇,或者反對耶穌,或者接受耶穌,沒有中間路線。因此,雖然那驅魔者形式上與門徒們不屬於同一個團體,其實已是擁護耶穌的。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更清楚、更確實的以耶穌的名生活?在生活中做見證?並努力傳揚耶穌的名?

我如何面對他人的善工與成就?是讚賞還是嫉妒?能因此而讚美天主的大能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