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三

尋求智慧

讀經一:德四12-22

智慧舉揚自己的子孫,照顧尋找自己的人。在正義的路上,她要身為前導。愛她的,就是愛生命;欣勤尋找她的,必能充滿喜樂。佔有她的,必承受榮耀;她到那裡,上主就在那裡祝福。凡事奉她的,就是事奉聖者;凡愛慕她的,上主也必愛他們。聽從她的,必能統治萬民;親近她的,必能安居度日。依賴她的,必能以她為產業;他的後裔也必佔有這份產業。因為,智慧先領他走彎曲的路,先試探他,使他畏懼恐怖,用自己的紀律磨煉他,以自己的誡命試探他,直到對他有了信任為止。然後,她要堅固他,再領他走直路,使他歡樂;將自己的秘密啟示給他,使他富有知識和正義的智慧。若是他走入歧途,智慧就離棄他,任憑他喪亡。

釋義

今天德訓篇的章節談及找到智慧所帶來的美好結果。首先「智慧」在這裡是有位格的、有自己的作為的,天主藉著智慧創造一切。尋找愛慕智慧的人,必會獲得益處:這樣的人將會獲得喜樂、生命活得光彩、得到上主祝福、安居樂業、承受產業。

在尋找智慧考驗的過程中,會有試探相隨,人相對的會害怕,一旦取得智慧的信任,就是通過考驗,才能領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果。那時將承受來自上天的歡樂、知識、正義。這樣的美好果實,仍要人忠信地以持守紀律、誡命保持,一旦人離棄正道,智慧也同樣離他遠去。世界的聰明才智,會為人帶來豐盛的結果,然而其基礎在於人能否持續遵守上主的誡命,穩力於光明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