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二

要預備你的心接受試探

讀經一:德二1-13

1   我兒,你前去服事上主時,應固守正義與敬畏,並應預備你的心承受試探。
2   使你的心居正不偏,堅忍不拔;應側耳聽取明智的言語;在災難中,不要慌張。
3   應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與天主保持聯繫,總不要離棄他,好使你至死充滿幸福。
4   凡降到你身上的,你都要接受;在痛苦中,你要忍受;在各種困苦中,你要多多忍耐;
5   因為金銀應在火裏鍜煉,天主所喜悅的人,也應在謙卑的火爐中鍜煉。
6   你只管信賴天主,他必扶持你;你應修直你的道路,要仰望他,要保持敬畏他的心,至死不替。
7   你們敬畏上主的,要等待他的仁慈;不要離開他,免得跌倒。
8   你們敬畏上主的,要信賴他,你們的賞報,就不會落空。
9   你們敬畏上主的,要希望幸福,及永遠的喜樂和救恩。
10  你們敬畏上主的,要愛慕他,你們的心靈,就會蒙光照。
11  請你們追念前代,看看有誰依賴了上主,而受了恥辱?
12  有誰保持了對他的敬畏,而被遺棄?有誰呼求了他,而被他輕視?
13  因為,上主富於慈惠寬仁;在患難中,赦免罪過,並施救恩。他是一切真心尋求他的護衛者。

釋義

痛苦和正義的報復等相關問題是希伯來的智慧教導中一再探討的主題,由於當時關於死後生命的概念尚不清楚,更加強這些問題的嚴肅性與重要性。當時的人們基於具體的生命經驗已經無法再贊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主張,這些意見已經清楚反應在《約伯傳》或《訓道篇》等作品中。《德訓篇》的作者在這裡也清楚表達,善人也常常遭受痛苦或厄運(1-6)。雖然如此,他卻毫不懷疑天主的正義。在痛苦中,將使人被試煉並得到淨化,就如金在火中一般。而且作者更在第7-10節提出第二個回答:苦難與試煉將帶來回報,使人得到長存的喜樂與憐憫。然而,作者如何得知這一切?他基於兩個根本原因而如此確信:首先,是他自己的民族歷史中(11),而其次更重要的是,基於天主的本質(12)。當然,如果沒有關於死後生命的信仰,作者的答案也無法讓自己與其讀者真正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