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四

福音:谷九41-50

41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
42  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
43  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裡,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
44 
45  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雙腳被投入地獄裏更好。
46 
47  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天主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裏更好,
48  那裡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
49  因為所有的人都要用火醃起來。
50  鹽是好的;但鹽若成了不鹹的,你們可用什麼去調和它?在你們中間當有鹽,又該彼此和平相處。」

釋義

41節的原始經文可能應該是:「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瑪十42);那麼,這句子就可直接連結到37節。不過,無論如何,42節的內容不再是「小孩子」,而是「小子」(單純的人),他們完全依靠正確的教導與指示而維繫其信仰生活,信仰團體必須小心,不可因任何不當言行而使這些「小子」的信仰動搖。

這裡出現「屬於基督」這樣的話語,應該不是出自歷史中的耶穌的口。我們在此看見一個具體的例子,顯示耶穌的話在初期教會團體中有所發展。

43-48節接者出現嚴厲的警告,不得出現任何傷害人信仰的言行。49節所提的「火」和43-48節的內容不同。43-48談到地獄的火,而49節的「火」應該是指信仰遭受的試煉。而「鹽」具有提供食物滋味和保持食物新鮮的功能,這是要求門徒們的生活言行應該使世界充滿滋味,並永保新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