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七週 星期五

忠實的朋友

讀經一:德六5—17

親切溫柔的言語,能使友人增多,並能感化仇人;同情的話,能使友好的往來敦厚。與你要好的人應多,然而作你參謀的,只千中取一。如要交友,先要考驗,不要立刻信任他。因為有的人,只是一時的朋友;在你困難的日子,就不見了。有的朋友,一旦變成仇人,就把你爭執的事和仇恨,洩漏出來,為凌辱你。有的人是酒肉朋友,在你困難的日子,就不見了。你幸福的時候,他和你同心,對你的僕婢,也任意使喚;若你遭了難,他就翻臉攻擊你,迴避你。但對於良好的友誼,你應恆一不變。你當遠離你的仇人,慎重對待你的朋友。忠實的朋友,是穩固的保障;誰尋得了他,就是尋得了寶藏。忠實的朋友,是無價之寶,他的高貴無法衡量:金銀也比不上他忠實的美好。忠實的朋友,是生命和不死的妙藥;惟有敬畏上主的人,才能尋得。敬畏上主的人,才有真正的友誼,因為他怎樣,他的朋友也怎樣。

釋義

親切、同情的態度能夠為自己贏得友誼。朋友包含諸多種類:由於益友、損友所帶來的影響可大可小,因此結交新朋友需要加以觀察考驗其行為。有的損友只能同甘,卻無法共苦。當朋友一切安然無恙時,他親近、分享朋友的一切;一旦朋友有難,他反而攻擊、離開人。一旦朋友與他對立,不顧一切地使朋友難堪。

至於益友,也就是對人忠實、能帶來生命者。這樣難尋求的朋友,唯有敬畏上主的人可找到,因為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忠實的人才可結交到忠實的朋友。

因此,人當自省,自己是否能反求諸己,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給人什麼好處?讓自己成為他人的益友,而不是一味地苛責他人,怨嘆別人的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