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一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

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

讀經一:斐二5-11

你們該懷有基督耶穌所懷有的心情:他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捨的,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 如人;他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它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 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釋義 (彭龍英)

二6-11節是一篇極其感人和震撼的「基督頌」詩歌。它敘述先存的基督(有天主的本質),從最高之處下降為人,且漸漸下降,極度的貶抑,甚至降到最黑暗的深淵:被釘死於十字架;爾後,他不斷地備受舉揚,極度的推崇,直到超越萬名之上,接受天地眾生的朝拜。短短的詩文,交待了基督的救援事件。

保祿引用了這首早已在基督徒團體流傳歌詠的「基督頌」詩篇,目的就是希望斐理伯信友效法耶穌基督的空虛自己、無我無私的胸襟(二5),「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二3),如此,才能消弭教會中的爭端,解決教會的困難,並同心追求團體的和睦與合一。

福音:路十四15-24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一個同席的人聽了這些話,就向耶穌說:「將來能在天主的國裏吃飯的,才是有福的!」耶穌給他說:「有一個人設了盛宴,邀請了許多人。到了宴會的 時刻,他便打發僕人去給被請的人說: 請來罷!已經齊備了。眾人開始一致推辭。第一個給他說:我買了一塊田地,必須前去看一看,請你原諒我。另一個說:我買了五對牛,要去試試牠們,請你原諒 我。別的一個說: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僕人回來把這事告訴了主人。家主就生了氣,給僕人說:你快出去,到城中的大街小巷,把那些貧窮的、殘廢的、瞎眼 的、瘸腿的,都領到這裏來。僕人說:主,已經照你的吩咐辦了,可是還有空位子。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大道以及籬笆邊,勉強人進來,好坐滿我的屋子。我 告訴你們:先前被請的那些人,沒有一個能嘗我這宴席的。」

釋義

耶穌在法利塞人家中作客,同席有人因耶穌的一番教訓(12-14節)而說出了「將來能在天主的國裏吃飯的,才是有福的!」耶穌接著又講了一個「宴席的比喻」來回應那人所說的話。

在這比喻裡,耶穌有意地告訴聽眾:天國已經來臨了,如宴席一樣一切都備妥了,並且打發僕人去邀請人進來參加宴席。比喻有些寓意、暗示的成分,第一批受邀的 人,應指那些生活富足的人,正如12-14節那些有能力請別人吃飯的人;第二批受邀的人是那些平時沒有「資格」被請去赴宴的人(21);第三批被請的人 (23)應是指外邦人。

比喻的結論是針對第一批受邀請卻藉口推託的人所發出的審判。耶穌一方面強調天主是富於仁慈憐憫的,願意接納所有的人,另一方面也警告人們,不可以因此而輕 視救恩,拒絕天主的邀請,讓自己擯除在救恩的門外。此外,藉著這個比喻耶穌也為自己的行動辯護,說明為何跟從祂的人都是一群窮苦之人。

反省

我是否能擺脫世俗的纏擾,把追隨天主的召叫看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我能意識到耶穌的救恩也是為那些社會的邊緣人士、弱勢族群而預備的嗎?我該有何具體行動,成為天主的工具,向他們發出邀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