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難道這座歸我名下的殿宇,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了嗎﹖

讀經一:耶七1-11

上主有話傳給耶肋米亞說:「你站在上主殿宇的門口,宣佈這話說:你們凡由這些門進來,朝拜上主的猶大人,請聽上主的話。萬軍的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改善你們的生活和行為,我就讓你們住在這地方;不要信賴虛偽的話說:「這是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上主的聖殿!只有你們徹底改善你的生活和行為,在人與人之間行事公道,不虐待旅客、孤兒、寡婦,不在這地方傾流無辜者的血,不自招禍患去跟隨外邦的神祗,我才讓你們住在這地方,即我從開始便永遠賜給了你們祖先的土地。可惜!你們竟信賴虛偽無益的話。怎麼﹖你們竟偷盜,兇殺,通姦,發虛誓,向巴耳獻香,跟隨素不相識的外方神祗,然後來到這座歸我名下的殿裏,立在我面前說:「我們有了保障!」好再去行這一切可惡的事﹖難道這座歸我名下的殿宇,在你們眼中竟成了賊窩了嗎﹖哎! 我看實在是這樣──上主的斷語。

釋義

耶肋米亞一生最重要的工作和信息就是他的「聖殿訓道」(七~八章、二六章1-24節),因為是在「上主殿宇的門口」(七2)所宣講,故如此命名。這是在約雅金王執政之初所發表的信息。

先知發現聖殿與崇拜也可以成為人逃避上主的手段,於是他的斥責更為嚴峻,對象更加廣泛,他要求人們不要相信只到聖殿就能得到保護,更警告他們假如不改變自己的行為,仍然欺壓旅客、孤兒寡婦,跟隨外邦的神祇,上主就要把聖殿和國家一起毀滅。因此在「聖殿訓道」中,為了免受上主的審判,先知用三個途徑來喚起國人的注意:3-7節,訴諸良心─行不義豈能靠聖殿得救?8-11節,訴諸理由─違背誡命豈能靠聖殿得救?12-15節,訴諸歷史─史羅(指北國以色列聖殿所在)已毀,你們豈能倖免?從二六7-8可知,先知這番言論,立刻被群眾拿住且幾乎喪命(參閱二六16-24);因為他公然宣告聖殿要毀,聖城要滅,他們無法接受,深信聖城和聖殿屬於上主,因此不會倒,上主會保護;這兩項正是猶太人在即將亡國的末期的最後指望。

值得一提的是,耶穌當年潔淨聖殿時,嚴斥神職人員把人民敬拜的地方淪為「賊窩」,就是引自於此(參閱:谷十一17)。

反省

我是否常以信仰之由來逃避個人的責任?

我常以教會的道理來取代行動嗎?


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

福音:瑪十三24-30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天國好像一個人,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但在人睡覺的時候,他的仇人來,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就走了。苗長起來,抽出穗的時候,莠子也顯出來了。家主的僕人,就前來對他說:主人!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那麼從那裏來了莠子?家主對他們說:這是仇人做的。僕人對他說:那麼,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他卻說:不,免得你們收集莠子,連麥子也拔了出來。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在收割時,我要對收割的人說:你們先收集莠子,把莠子捆成捆,好燃燒,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庫裏。」

釋義

今天的福音是瑪竇福音第十三章中七個有關天國比喻中的一個。聖經中常以「收割」代表末日審判、天國來臨的時刻,這是天國比喻中所教導的重要信息。

同樣面對「好種子」中挾雜「莠子」的情況,僕人與主人的態度卻不相同:僕人想盡早除去莠子;主人卻主張等到收割時。因為主人知道「莠子」在抽穗之前與小麥無異,除非是內行人,否則很難辨別出來,若要在成熟之前拔除「莠子」,很能錯拔「麥子」;或至少將傷害到麥穗的根部,反而影響麥子的完美飽穗。

「莠子的比喻」教導我們:真正的審判者是天主,祂深知人的心思念慮;祂的審斷是按照人的內心,而非依據人的外表。每個人將依自己所結的果實,獲得相稱的報酬。

反省

莠子是「在人睡覺的時候」撒上的,即在人最安穩時刻。信仰如同一塊田地,我是否時常保持儆醒,隨時注意自己的信仰生活?並給予適當的照顧?

天主的審判是按照人心,而非依據外表,在末日一切均會顯明。在充滿不公平、不正義的世代裡,我堅持著什麼?是否耐心地依照主的教導,努力按信仰生活?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