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正義、仁慈勝過對天主的祭獻

讀經一:米六1-4,6-8

惟願你們傾聽上主所說的話:「起來,在諸山面前進行訴訟,使諸丘陵能聽見你的聲音!」諸山,請聽上主的申訴;大地的基礎,側耳傾聽吧!因為上主與祂的人民有所爭訟,與以色列有所爭辯:「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請你答覆我!難道是因為我由埃及地領了你上來,從奴隸之家贖了你回來,在你面前委派了梅瑟、亞郎和米黎盎?

「我要到上主那裏,叩拜至高者天主,應進獻什麼?應進獻全燔祭,還是應進獻一歲的牛犢?上主豈喜悅萬千的公羊,或萬道河流的油?為了我的過犯,我應否獻上我的長子?為了我靈魂的罪惡,我應否獻上我親生的兒子?」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

釋義

今日經文是宣布於希則克雅執政時,撒瑪黎雅已淪陷,先知也已宣布耶路撒冷將被毀滅(米三9-12),此篇主要目的在於使猶大王和人民懺悔。其中第一段是上主與自己人民的爭辯,第二段則是人民請教先知的答覆。

先知首先邀請諸山與大地傾聽這次的爭辯,「山」是天主與百姓多次會面的地方,如西乃山、革黎斤、熙雍,山嶽大地的見證,也表達整個受造物與天主與人都有是密切的關係(羅八22)。

上主的答辯不是審判官、君王的口氣,反倒是慈父的語氣,祂首先列舉自己對選民的恩待:召選梅瑟及其兄姊,率領他們出離埃及。上主願意人民自己承認他們對天主的忘恩負義。

以民以「如何平息上主的義怒」為提問,是否要獻全燔祭或一歲牛犢(肋九3)?或者更多,甚至祭殺長子,但這些都不是天主所喜悅,天主所喜愛的即是正義的彰顯,及對天主的尊崇。在新約中,耶穌再次強調這點「我喜愛仁愛勝過祭獻」(瑪十二7)。


南方的女王,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

那時,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傅,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他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同樣,人子也要在地裏三天三夜。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而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釋義

由於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懷疑、不信,要求耶穌顯個奇蹟作為一個記號,為證明祂是默西亞。在當時,猶太人常把自己和天主的關係多次比擬為夫婦關係(耶三8,則十六3),猶太人不忠於天主,有如婦人移情別戀,因此「邪惡淫亂的世代」是指猶太人的不忠。耶穌以約納先知在魚腹中三天三夜而生還的奇蹟,暗示自己也將死亡,第三天復活。

尼尼微人身為外邦人,竟能接受天主派遣的約納先知的宣講而悔改;從南方而來的女王渴望智慧,遠道前來聽取撒羅滿的智慧言語。然而,耶穌比約納先知更大,比撒羅滿更有智慧,卻不為猶太人所接受。因此,耶穌指責他們,雖見了祂所行的種種奇蹟異能,卻仍不信從,所以在審判之日,尼尼微人和南方女王所象徵的外邦人,將要一起定他們的罪。

反省

我和天主的關係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因教會提供我名、利、友誼、溫馨的感覺?

我對天主是否有所渴望?我渴求什麼?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