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臨期 12月21日

將臨期 第四週 (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2月21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2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23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4日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聖誕節 天明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六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看哪,我的愛人躍過山崗而來。

讀經一:歌二8-14

8  聽,這是我愛人的聲音;看,他來了:跳過山崗,躍過丘陵。
9  我的愛人彷彿羚羊,宛如幼鹿;你看,他已站在我們的牆後,由窗外向裡凝視,由窗櫺往內窺望。
10
  我的愛人招呼我說:「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1
  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
12
  田間的花卉已露,歌唱的時期已近。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
13
  無花果樹已發出初菓,葡萄樹已開花放香;起來,我的愛卿!快來,我的佳麗!
14
  我那在岩石縫中,在懸崖隱處的鴿子!請讓我看到你的面貌,聽見你的聲音,因為你的聲音柔和可愛,你的面貌美麗動人。」

釋義

《雅歌》的希伯來文原意是《歌中之歌》,這部作品本來是一首歌頌人間愛情的詩歌。最初可能只是一首情歌,就如同在婚禮時常見的情歌一般。但是,在聖經作品中,人性的和天主性的領域往往無法清楚地切割。人間愛的經驗根本上也是一個宗教經驗,這樣的經驗使人能夠類比地揣摩天主的奧秘。

今日讀經的內容敘述,一個被愛的(女性)歌唱她的愛人的來訪,以及他溫柔的示愛。然而,這樣的內容在今天的禮儀中有什麼意義?今日的福音報導兩個相遇的故事,從表面上看是瑪利亞拜訪她的親戚依撒伯爾,然而影藏在外表之外的,更是耶穌和祂的前驅的相遇。要使這兩篇讀經產生關聯,需要一點過度的聯想。也許最重要的是第11節的「嚴冬已過」:太陽高高昇起,「真光」已經來到,照亮這黑暗的世界,溫暖這冰冷的世界。


福音:路一39-45  線上播放

39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40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41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42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43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
44  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45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釋義

瑪利亞勇敢地答覆天主的邀請:「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然後,就立刻動身前去拜訪依撒伯爾,為了能夠提供她所需要的服務。兩個婦女都是特別蒙祝福的,以特別的方式被接納進入天主的救援計畫中。耶穌的前驅在母胎中感受到「主」的接近,因而在母腹中就充滿聖神(路一15),而能夠指出那一位在他之後而來的更偉大者。他的母親依撒伯爾領悟了這個記號,因而充滿喜樂與敬畏地問候她年輕的親戚。她以信仰者的身份見證了瑪利亞的奧蹟,並肯定了瑪利亞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