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二十二日

將臨期12月22 日  

在那些日子裡當小撒慕爾

讀經一:撒上一24-28

24  斷乳後,她【亞納】便帶著小孩和一頭三歲的牛,一「厄法」麵和一皮囊酒,來到史羅上主的聖殿﹔孩子還很小。
25  他們祭殺了牛以後,孩子的母親來到厄里前,
26
  對他說:「我主,請聽:我主,就如你活著那樣真實,我就是曾在你旁邊祈求上主的那個婦人,
27
  那時我為得到這孩子祈禱,上主就賞賜了我所懇求的,
28
  所以我現在把他獻於上主,他一生是屬於上主的。」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裡。

釋義

今天的讀經敘述撒慕爾的童年故事,他將一生領導以色列,向他的民族宣告天主的旨意,並以智慧和信實教導這個民族。撒慕爾的童年故事不但在民間流傳,而且被記載入聖經之中,由此可知這位以色列最後一個「民長」的重要性。

撒慕爾是由於他的母親亞納恆久不懈地祈禱,並向天主許願而得來的。在他還是十分幼小的孩童時,就已經被奉獻,而服務位於史羅的聖所中。為了服事天主,沒有人太幼小,也沒有人太老。

接在今天讀經內容之後的經文是亞納感恩的詩歌(撒上二),這首詩歌深深影響後來瑪利亞拜訪親戚依撒伯爾時所唱的感恩詩歌(參閱:今日的福音)。